2012年1-2月钢铁行业监测报告:产能过剩突出

2012年07月31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 行业 产能过剩 行业话语权

2011年3月-2012年2月当月利润情况(亿元)

 

当月利润

2011-03

129.3

2011-04

134.3

2011-05

155.3

2011-06

164.5

2011-07

116.8

2011-08

120.2

2011-09

124.3

2011-10

79.8

2011-11

171.0

2012-01-02

15.4



二、行业运行环境分析

1.行业话语权有望改善

作为当前全球最受关注的两大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之一,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拟定于3月29日模拟运行,5月8日正式启动实体交易。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占全球贸易市场份额的60%。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现货市场,每年至少有2亿吨到岸铁矿石按照港口现货价格进行即时交易结算。

日前,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企业澳大利亚FMG公司宣布成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发起会员,这也是第一家海外矿山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同时,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家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企业也有望在近期内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将充分发挥市场发现价格的作用,形成具有公信力的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减少人为恶意炒作引发的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推动形成公平、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大宗矿产品定价机制,促进铁矿石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铁矿石交易平台的启动无疑将显著增强我国在铁矿石定价上的话语权,对于钢铁行业形成长期利好。

2.多国酝酿实施资源税,不利于矿石进口与对外矿山投资

近期,巴西帕拉州计划将于4月起开征矿产资源税,未来每开采一公吨矿石就要纳税6.9雷亚尔(约合3.78美元)。帕拉州的卡拉加斯矿区是世界上第三大铁矿,约占淡水河谷公司总产量的34%。

在巴西帕拉州之前,澳大利亚也通过了《矿产资源租赁税2011》,并将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此外,印度政府也在考虑征收一个与澳大利亚相同的税,而巴西、加拿大和南非等其他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有可能效仿,随着多国矿产税逐渐开始实施,矿山们可能会通过继续抬高铁矿石价格来摊销成本的上涨。

从对我国的影响来看,第一,虽然短期内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铁矿石价格下跌,开矿成本向下游转移的动力不足,但从长期来看,铁矿石成本继续加大,一旦世界经济进入复苏阶段,将会抬高我国铁矿石进口的长期价格;第二,由于资源税的开征,我国投资外国矿山的收益率将会受到较大影响,企业投资动力下降,钢企走出去步伐放缓,对我国铁矿石的长期战略布局造成不利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