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钢铁行业趋势展望及结构调整政策建议

2012年01月11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 钢铁行业 趋势 结构

一、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趋势展望

1、行业运行的有利因素

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将以稳增长、稳物价、调结构为主要目标,物价上涨压力逐步减轻,经济运行环境进一步改善,民生支出进一步增加,为钢铁行业运行带来了一些有利条件:一是宏观经济环境有望改善,2011年高通胀造成的货币政策紧缩对于总体经济增长是一个明显的制约,导致工业增速回落态势明显,而钢铁行业与国民经济总体走势相关度高,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2012年行业运行的总体环境将趋于改善;二是保障房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目前国家在保障房融资方面进行了诸多政策创新,包括动员企业资金、试点自主发行地方债等,预计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仍有较为可靠的资金来源;三是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预期的影响,铁矿石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钢铁企业成本压力。

2、行业运行的不利因素

2012年,钢铁行业运行的不利因素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调控和外需上。一是我国仍将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调控,在严格的限购措施下,商品房销售量持续低迷,这种状况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明显改观,从目前的市场形势看,房产企业即使采取降价措施,促销效果也比较有限,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悲观预期使得房地产企业异常谨慎,商品房开发投资继续低增长或者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对于钢铁需求形成严重制约;二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相对暗淡。金融危机对美国和欧洲的影响超出预期,2011年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的交替出现,说明发达国家的原有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尽管美国提高了国债上限、近期欧盟就应对欧债危机达成重要协议,但根本问题的解决必须依赖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一定会对这些国家的消费支出和总需求形成短期冲击,预计2012年我国出口增速将会明显低于2011年,外围经济的不景气将继续对钢铁行业的出口形成压制。

3、行业主要指标预测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通过模型测算及季节调整,预计2012年钢铁行业增速相比2011年明显回落,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长5.5%,粗钢产量预计增加3000万吨,同比小幅增长4.4%。

2011-2012年钢铁行业主要指标预测

 

2011

20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9.1

5.5

粗钢产量(亿吨)

6.96

7.26

粗钢产量增长(%

10.9

4.4

二、钢铁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分析

1.钢铁需求总量仍将持续增长

中国目前仍处于快速城市化、工业化中期的发展阶段,城市扩张带来的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以及工业化的代表性产品汽车、机械等对于钢铁需求的拉动是长期的、根本的动力。回顾过去10年,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大中型城市建设的推进、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等因素的推动,钢铁行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好的增长时期,同时相对宽松的世界经济环境也为钢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部分动力。尽管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难以再重新复制,但未来我国钢铁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之所以这样判断,主要原因来自于我国与其它国家在钢铁消费发展阶段上的对比:2010年,我国钢铁人均消费450吨,大体相当于日本、韩国与美国的1968、1988、1950年人均消费水平,从这些国家的后续消费趋势来看,基本在20年以后达到了人均消费顶点,如果从增长空间上来判断,我国应当还有至少50%以上的钢铁消费上升空间。

因此,未来我国钢铁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应当是大体遵循以下路线:总体产能继续增长,年均增速显著低于过去10年,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行业总体呈现稳健增长的长期趋势。

中国与其它国家人均钢铁消费的阶段性对比

 

日本

韩国

美国

中国

对比年份

1968

1988

1950

2010

对比年份人均粗钢消费量

489

455

472

450

人均消费顶点

802

1087

706

 

增长空间

63.80%

138.90%

49.50%

 

到达顶点需求年份

5

12

24

 

2.成本压力将在长期内逐步缓解

过去10年,受中国因素拉动,国际铁矿石价格从2001年的20美元/吨增长到了目前的180美元/吨,2003-2009年6年间,全球铁矿石海运量合计增加4.31亿吨,而中国同期进口铁矿石增量合计为4.8亿吨,201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总量的75%, 目前,钢铁行业进入了全球性的低回报时期,资产利润率从金融危机前的20-30%下降到了4-10%(2011年一季度最新数据为日本4.97%、美国7.65%,德国4.71%,中国6.62%)。

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状况是未来铁矿石价格走势的关键影响因素,从短期来看,铁矿石价格高企的局面暂时难以得到明显改观,特别是长协价改为季度定价更是推高了近两年的铁矿石价格。但从长期来看,我国对铁矿石价格施加影响存在着以下优势和机遇:一是我国钢铁行业的产能增长将在长期内受政策控制,对铁矿石的需求增长逐步减缓;二是我国钢铁行业整合在未来一旦完成,各个钢铁企业集团之间的协作程度将明显加深,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的局面基本结束,铁矿需求的价格弹性明显增加,我国钢铁业对价格的影响力将逐步显现;三是近年来我国致力于发展同三大矿山以外的国家、企业之间的合作,在破解铁矿石垄断上不断加大力度,随着一些合作项目的到位和开工,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四是欧美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长期影响,财政紧缩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对世界商品需求形成较大冲击,也有利于降低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预计随着欧美等国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以及中国经济实现平稳着陆和进行结构调整,铁矿石价格将于2012-2013年开始进入价格回落周期。

3.钢铁行业未来需要三方共赢的组织格局

我国钢铁行业的整合是行业发展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从目前来看,钢铁行业整合的博弈三方各有优势和劣势:一是央企的政策优势,国家出台的钢铁行业振兴规划以及相关发展政策中明确支持大型央企对地方中小钢铁企业进行兼并,但在具体的兼并重组过程中,央企遇到的阻力较大;二是地方国企的本地优势,由于地方钢企一般都是当地的重点利税企业和劳动力就业大户,影响一方民生稳定,因此各地国有钢铁企业近年来纷纷整合本省中小企业,避免被央企兼并重组;三是民营企业的成本优势,民营钢铁企业无论从人工成本、管理成本还是财务成本上,都较国有企业低出很多,就业灵活、交易成本低、支出刚性小是民营钢铁的主要优势。

目前许多地方国企与民营钢企都在力求扩大规模,避免被兼并,这样,在央企整合地方钢铁企业的过程中,就会面临来自地方的诸多阻力,从国家的总体战略利益来看,这种三方博弈局面的形成和延续,不利于提高我国钢铁行业的总体对外竞争能力,破解僵局、尽快完成重组应是“十二五”期间必须完成的目标。

而完成行业整合的目标,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点:一是合理看待央企、地方国企、民营钢企的各自优势,合理定位,不搞一刀切,不仅鼓励央企为主体兼并地方企业,还应当尤其鼓励和支持那些规模大、效益好、技术先进、环保标准高的民营钢企兼并和重组其它企业,未来中国钢铁行业的主体不应当仅仅是央企和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必须也要有重要的地位,而最终的趋势还应当是民营企业成为经营主体,实现钢铁行业的效率优先;二是央企在整合地方企业时必须要统筹考虑,少动用行政手段,多采用市场谈判,与地方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成本分摊格局;三是尽快建立中国钢铁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改变国际市场上的被动地位。

2009年民营钢企与国营钢企的“三费”比较

民营钢企 国营钢企

津西钢铁 唐山国丰 河北唐钢 鞍钢集团 武钢股份

吨钢销售费用 9 4 16 82 41

吨钢管理费用 31 31 95 171 150

吨钢财务费用 28 31 52 52 71

三 、加快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

1、加快体制改革步伐,从供给上控制钢铁产能过快扩张

一是改革现有行政考核机制,减少地方政府不顾效益、盲目上项目的动力;二是发挥电力对钢铁行业的调控作用,对单位生产耗电较高的钢铁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提升生产成本;三是将外部成本内部化,抓紧研究出台环境税,提高用水和排污成本;四是建立产能统计制度,使宏观调控做到心中有数。

2、合理调控需求,以市场力量控制产能

一是提高建筑、汽车等行业的钢材使用标准,推动高性能、高强度钢铁在建筑施工中的强制应用,鼓励汽车轻型化生产;二是提高建筑物使用年限的设计标准,严格控制过度拆迁,防止浪费;三是加快新材料在国民经济中的推广应用,减少对钢材的依赖;四是使用财税、配额等手段限制普通钢材出口。

3、完善产能调控政策,分类解决违规产能和落后产能问题

一是突出能耗环保指标的作用,对于符合标准的钢铁项目,应予放行,不宜单纯以容积、规模、产品类型作为淘汰与否的标准;二是坚决淘汰能耗环保不达标项目,保证产业政策的权威性;三是创新产能退出机制,允许以等量合规产能置换落后产能,研究建立地区间产能指标交易市场,完善产能退出的社会保障和经济补偿政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