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阐述改革形势变化及未来十年的机遇

2012年06月21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魏加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6月15日,在我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周年之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专家座谈会。会议由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主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阐述了未来十年的最大风险和机遇:

未来十年,最大的风险是什么?魏加宁认为,不改革恐怕是最大的风险。为什么这么说?他举了几个例子。

一是日本经济为什么会有今天?日本的专家经过反思后告诉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的金融自由化推得太晚了,高速增长时期没有推,等到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了以后才开始推,为了追求过去的高速度,就一边推金融自由化,一边放松银根,最后泡沫经济,泡沫破裂以后又正好和人口老龄化重叠在一起,到现在日本经济都不起来,这就是日本的教训。

二是前苏联的教训。前苏联到底为什么会解体?现在有一种观点,把前苏联解体的罪名加在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上?其实呢,前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不在于戈尔巴乔夫的改革,而在于戈尔巴乔夫之前勃列日涅夫时期的长时间不改革。有一本书,是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名字叫做《苏联真相》,我认为,研究改革的同志都应当很好地看一看这本书,有很多史料。

三是美国的教训。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于它的形成原因有很多争论。但是,我们的研究发现,这次危机与大萧条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危机前,一方面由于新技术革命,再一个就是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这两个因素导致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监管发生了深刻变化,相应国家的经济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没有跟上,比如说美国的金融领域表现的最为典型:混业经营突飞猛进,但是分业监管体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最后导致了金融危机。

四是中国的例子。清朝末期,说白了就是改革与革命赛跑,等清政府自己终于明白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人家已经不让你改了,革命爆发了。

五是改革开放的例子。 苏联东欧剧变以后,邓小平是怎么做的?它不是把改革停下来,反而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南巡讲话,把改革开放推向新的高潮,结果呢?中国非但没有倒下去,反而发展得更快了。

未来十年,最大的机遇是什么?魏加宁认为就是国际金融危机。至少从目前看,欧元危机越来越深化,美国债务危机短期内也解决不了,此外还有日本,大家都忽略了日本,其实日本的债务问题比希腊更严重,债务负担已经超过200%,只不过它的债务大多是由日本人自己持有,所以大家不去关心它。但是反过来讲,它解决债务问题的时候,难度也会更大,而且损失都得日本人自己承担,所以说日本经济一时半会儿也缓不过来。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短期内固然对中国经济有不利的一面,但是从长远看,对中国来讲绝对是一个重要机遇。

危机说明什么?说明结构有问题了,说明体制有问题了,因此,危机的时候,比拼的不是暂时的增长速度高低,而比的是结构调整的快慢、比的是体制改革的快慢。因此不要只顾眼前,一定要着眼长远。如果中国能够趁着这个时候果断地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就一定能够实现真正的赶超,也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帮助。

回顾过去,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之后不久,美国等发达国家终于走出了长达十年的滞涨泥潭;91年,美国经济不景气,老布什尽管打赢了伊拉克战争却很快因此而下台,而中国92年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高潮,之后美国经济实现了复苏并出现了后来的所谓的“新经济”现象。这之间是否存在什么联系?中国因素究竟起了多大作用?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