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西北跨越发展规划投资约20523亿元

2012年02月08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动模式 产业空间布局 规划纲要 粤东地区 十二五 汕潮揭 七轴 三片 蓝色 核心区

蓝色增长粤东粤西同时聚焦海洋经济

在产业发展的布局中,粤东和粤西的发展规划不约而同地重点提到海洋战略,同时提出发展“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广东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分析,在国家和广东大力推行海洋战略的背景下,这一选择是既符合国家和全省战略需要,也契合当地自然和区位条件。

在战略层面上,向晓梅指出,国家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广东成为全国三个海洋经济试点省之一,这为粤东、西地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粤东、西地区毗邻南海,拥有优良的港口和海岸线,可以在南海开发中扮演海陆联动的中转基地角色,成为南海海洋经济集聚区。

向晓梅表示,粤东、西地区海洋经济的发展将为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与此同时,粤东、西地区海洋经济的发展还是打通对外连接的重要方式。向晓梅分析说,粤西地区通过发展海洋经济,可以发展与东盟国家的联系;粤东地区通过发展海洋经济,可强化与港澳台之间的联系,增加与海西经济区的联系。此外,广东内陆地区也会因此受益。

绿色屏障打造粤东西北生态格局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珠三角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后发的非珠三角地区的生态保护已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粤东西北“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在生态格局点明了方向——粤北将打造成全省最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粤东西发展也频现绿色思路。

“生态屏障的提法十分高瞻远瞩。”陈鸿宇表示,这是因为粤北地区大部分属于山地丘陵、森林生态安全屏障区、也是广东几大江河的发源地,这对全省生态安全格局的稳定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粤北生态屏障的定位其实是源于广东省的主体功能区划,也就是指主体功能区里面的‘生态发展区域’的山区部分。”省委党校教授、省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蔡兵说,包括河源、梅州等传统意义上的粤东地区,在规划纲要与功能区划里也被纳入到粤北山区里面,就是为了与沿海的重点发展区域区别开来,生态优先,严格控制工业的开发强度,把全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

那么,粤北地区会否因生态优先而错失经济发展的机遇?蔡兵认为恰恰相反,粤北可以依托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例如粤北广袤的森林资源在低碳经济中就大有可为。

在粤西粤东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虽然生态没有像粤北上升到生态屏障的地位、但“生态环境改善”,“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宜居宜业”等语句也频频见诸文件。蔡兵表示,与粤北山区不同,粤西粤东以沿海地区为主,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在我省的主体功能区划里面属于“重点发展区域”,“粤北是生态优先,粤东粤西是生态与产业平衡发展。但这已体现我们的规划从注重GDP到注重民生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陈鸿宇认为,注重生态保护不等于不发展,粤东西北要根据各自的“十二五”规划,努力补强公共设施建设、建立绿色产业体系、探索生态补偿机制;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优势互补,增强与珠三角互动发展。用发展来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断缩小与珠三角的差距,生态保护也会更有信心和动力。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