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西北跨越发展规划投资约20523亿元

2012年02月08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动模式 产业空间布局 规划纲要 粤东地区 十二五 汕潮揭 七轴 三片 蓝色 核心区

拉开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

综观粤东西北三大规划,在特色鲜明的定位、清晰的空间布局中,拉开了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格局:内优外拓,发挥汕头、湛江、韶关等区域龙头城市带动区域都市圈发展;“蓝色”拓展布局粤东、粤西临海、临港产业带;粤北则是在“绿色”崛起中形成广东未来发展的生态屏障。

内优外联打造粤东西北发展城市增长极

推进“汕潮揭”同城化,构建“汕潮揭”都市圈;以湛江、茂名、阳江市“三核”的中心城区为核心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将粤北五个地级市的城区建成五大区域性增长极……粤东西北三大规划中,在城市定位布局的格局中,展现出内优外拓的大格局。

粤东西北各造多元增长极。

中山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袁奇峰分析,粤东西北发展规划中对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视颇具战略地位。“特别是,在这一次的规划中已经充分地意识到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展的增长极也应该从单一的增长点扩展到一个城市带或者城市圈,这其中的协同作业也颇为重要。”

以粤东地区为例,此次规划在强调以汕头中心城区“中心”地位的同时,也凸显了潮州、揭阳、汕尾市区三地的“副中心”地位,希望三市之间的区域联动能不断增强,共同提升重要城镇发展品位。规划中更明确点出了“汕潮揭”同城化的概念,将构建“汕潮揭”都市圈,形成协调发展的粤东城镇群摆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粤西地区的“三核”联动模式则更具特色,该区域同时将湛江、茂名、阳江三市的中心城区定位为“核心区”,强调了对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城市群“辐射带动效应”的增强。

而发展环境更为复杂的粤北地区按照“融南联北、承东拓西、区内协调”区域布局的要求,作出了“五极”、“七轴”、“三片”的空间结构布局。

三地区位优势再获深耕。

与此同时,规划对粤东西北地区自身区位优势的开拓也给出了建设性的思索。以北接“海西经济区”,南望港澳的粤东地区为例,规划中特别给出了两个小节,讨论如何与以上两个区域实现深度互动。

同时,充分利用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机制,落实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及其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与港澳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同样的安排也体现在粤西地区与环北部湾经济区的合作上。规划中甚至还希望粤西地区能够与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实现对接,加强粤桂琼海洋经济圈的带动作用。

而山区为主的粤北地区,有望成为南融珠三角、北联内陆的重要桥梁和东承海西、西接西南的重要纽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