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战略定位确定 将成广东省重要经济增长极

2012年02月07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长极 战略定位 十二五 经济社会发展 示范区 全省 规划纲要 粤东地区 东韩 区域合作

提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目标

三地的规划还同时提出了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目标。在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的同时,粤东地区要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森林覆盖率达到52.6%。粤西地区要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7.2%。

而粤北“十二五”规划更将“生态环境建设上新台阶”放在发展主要目标的第一位,西北东韩“四江水系”水源地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I-Ⅱ类标准,水源涵养区水土流失治理率达95%;森林覆盖率达72.7%,生态发展区的生态公益林占林地面积提高到50%以上。

规划还提出,到2015年,粤东和粤西地区的城镇化水平将分别达到65%和50%。粤东初步实现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粤西城市聚集和辐射功能明显增强。

联席会议加强区域内城市间协调

三个规划纲要在组织领导方面均有明确规定,称要进一步完善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广东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粤西地区发展协调会,研究解决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立粤西地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粤西各市之间的沟通协调,构建三市一体化合作发展机制。广东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粤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立粤北地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和磋商五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对五市重大相关事宜进行协商和决策。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粤北、粤东、粤西地区发展规划的制定,将有利于解决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之间的发展不协调问题。”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