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战略定位确定 将成广东省重要经济增长极

2012年02月07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长极 战略定位 十二五 经济社会发展 示范区 全省 规划纲要 粤东地区 东韩 区域合作

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定位

粤东地区战略定位: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宜居宜业的特色城市群。

粤西地区战略定位:全国重化工业基地、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我省参与东盟等区域合作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

粤北地区战略定位:南粤绿色生态屏障、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新兴生态型产业集聚区和区域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广东省政府昨日公布了粤东西北三个区域的“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分别提出了三地2011年至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据了解,三个规划属于我省“十二五”区域规划,是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在三个地区的细化。这是广东省首次出台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

三区域明确“十二五”期间战略定位

三个规划分别分析了三个地区的发展背景,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发展机遇及挑战,提出了三地“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粤东地区将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宜居宜业的特色城市群”。粤西地区定位为“全国重化工业基地、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我省参与东盟等区域合作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粤北地区的战略定位则是“南粤绿色生态屏障、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新兴生态型产业集聚区和区域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十二五”GDP增幅均超8%

据了解,2006-2010年,粤东西北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分别为13.7%、12.7%、15.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本次广东省政府公布的三个《规划纲要》分别提出,到2015年,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要达到5980亿元、6340亿元和5250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3%以上、12.5%以上和10%;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34150元、39160元和31340元。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这三个区域GDP增长目标均高于广东省GDP发展目标8%。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