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养老模式陷巨大困局 服务与需求严重脱节

2011年10月31日0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老模式 养老体系 养老保障 养老机构 421 互补机制 居家养老 社区养老 荣誉军人 服务机制

2011年4月18日,广西桂林十几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美丽的漓江边一边聊天,一边快乐地享受春天的阳光。李凯 摄

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传统养老模式遭遇巨大困局,各界人士纷纷呼吁:我国社会化养老体系亟待健全和完善。

【本周聚焦】社会化养老困局何以破解?

背景

当前,我国已成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国家,老年人口、高龄老人增速加快,空巢老人增多,未富先老、区域不平衡、农村老龄人口比例高等问题日益凸显。

10月23日,2011年老龄产业和福祉科技论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福祉科技交流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老龄产业相关学者、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了当前中国老龄化所面临的挑战。中国社会化养老的问题再次引发各方关注。相关业内人士呼吁:我国社会化养老体系亟待健全和完善。

当前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诸多养老模式皆很难满足现实需求。

基于此,记者围绕如何破解中国社会化养老困局,进行了深入采访。

社会化养老成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结构转型,我国家庭结构渐趋小型化,传统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已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70%;农村养老形势也不容乐观。目前我国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37%,其中需要护理和照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占相当大比重。

当前我国家庭养老面临的主要难题在于高龄化、空巢化和病残化。北京大学老年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居家照料因缺乏“应急的生存风险控制机制”,只适宜于健康、有配偶、有家人、有保姆的老年人。

调查发现,高龄老人很难进行居家照料。因他们多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据全国老龄办报告,我国目前完全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达2834万,其中多数为农村老年人。这部分人中,近1/5需要不同程度家庭护理,需要护理和照料的失能老人占9.9%。

因此,老年人对社会化和专业化照料与护理服务需求日益增多。然而由于缺乏社会护理,一个失能老人最少影响两个家庭。按此推算,有专家估计,中国现在至少有几千万家庭被失能老人护理问题所困扰。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公开表示,目前我国机构养老保障面较小,服务项目偏少;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养老服务专业人员缺乏,投入不足,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此外,与计划生育政策伴随的“421”(即一对夫妇赡养四位老人、生育一个子女)家庭大量出现,也使赡养老人压力加大。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穆光宗教授表示,“421”结构属风险型家庭架构,养老更是如此。“随着家庭结构小型化和空巢化发展,养老服务社会化成为必然选择。”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