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 占全球总额1/3

2011年10月17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储备 央行票据 德国国债 封闭经济 二次投放 发票子 花 国民储蓄率 藏汇于民 出口创汇

外汇储备投资是否划算?

持有美国国债不是最佳方案,而是现有条件下的现实选择,应适时、稳健地推进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在美债信用评级下调、美元贬值的背景下,外汇储备持有如此大额的美国国债是否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

我国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业内人士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持有美国国债不是最佳方案,而是现有条件下的现实选择。

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并未动摇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在相当长时间内还找不到可以替代美元的资产。事实上,目前美国国债仍是全球规模最大、品质最优、流动性最好、信誉最佳的国债。“越是形势动荡,美元资产就越是‘避风港’。近期,随着欧债危机再掀波澜,美国国债再度受到避险资金追捧,收益率连创新低,说明全球购买者众多”,丁志杰说。

另一方面,其他币种国债要么市场容量小,要么当地不欢迎。“在欧元区国债中,最好的是德国国债,但其规模仅相当于美国的1/5,而且德国国民储蓄率较高,国债都是国民自己购买,留给外来资金的空间很小。再看日本国债,日本的国民储蓄率更高,吸纳外来资金的能力较弱,并且日本政府的负债率已超过GDP的200%”,赵庆明分析。

至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石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在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中已包含与之相关的投资。这些商品和能源资源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交易和收储成本较高,不适合外储大规模投资,否则可能会推升其市场价格,反而不利于我国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

“有人说,既然没有最佳方案,外储干脆存银行得了。可是存银行不仅收益更低,并且在国外,银行破产的可能性远高于政府破产的可能性,还不如买国债”,赵庆明说。

不过,专家也认为,应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和外汇市场走势,适时、稳健地推进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好地实现外储保值增值。“尽管不能全盘否定持有美元资产的合理性,但也不能忽视可能存在的问题,即持有的美元资产是否过多以及过多带来的风险。美债降级事件表明,过去我们认为无风险的资产实际上也是有风险的”,丁志杰说。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