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布对叙利亚石油制裁 叙利亚停进口保外汇

2011年09月26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叙利亚 石油领域 制裁 欧盟委员会 大使 原油 外汇储备 大马士革 反对派 石油禁运

9月23日,叙利亚,妇女们在为遇难的军人哀悼。

叙利亚一些商人9月24日说,叙利亚禁止进口除未加工原料和谷物之外的绝大多数物资,以保存外汇储备,应对西方国家的制裁。

另外,为应对欧盟宣布的对叙利亚的石油制裁,叙利亚决定采取原油换燃料的易货贸易,以缓解国内的柴油短缺。

欧盟宣布新制裁

叙利亚商人和交易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叙利亚下令禁止进口一切关税超过5%的物资。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外国商品,从电子产品到汽车和奢侈品,都在禁止进口之列。

路透社分析,叙利亚此举显示其感到外国制裁的压力。24日,欧盟宣布对叙利亚主要移动通信运营商、最大私营企业沙姆控股公司实施制裁。

另外,根据欧盟官方刊物,欧盟还对一家电视台、3家与叙利亚军队有关联的建筑和投资公司实施制裁。

西方指责叙利亚使用暴力手段镇压示威,因此对叙实施制裁。美国已经宣布冻结所有叙利亚当局在美资产,禁止美国公民向叙利亚投资。

用原油换燃料

欧盟实施的制裁成为先前公布的石油禁运令的补充。

欧盟委员会本月初对叙利亚实施石油禁运制裁,不仅禁止进口叙利亚原油及石油产品,还包括对叙利亚石油出口相关的融资和保险进行制裁。23日,欧盟开始禁止欧洲公司在叙利亚进行新的石油领域投资,目标是降低叙利亚的外汇储备。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大约95%石油出口到欧洲,遭遇禁令可能形成巨大压力。但也有专家认为,叙利亚可以找到新买家。

贸易人士说,叙利亚已经提出用原油交换柴油的计划,以解决急需柴油的问题。

欧盟对叙利亚的石油制裁不包括禁止向叙利亚出售燃料,但是外国石油公司拒绝参加有关叙利亚购买燃料的投标,因为运送燃料的船只保险和从国际银行接收付款几乎已不太可能。

(综合新华社电)

■ 相关新闻

法驻叙大使被扔鸡蛋

叙利亚几个省市爆发游行,反对派称示威者与警方冲突

近日,叙利亚一些省市爆发游行抗议活动。

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革命总机构23日发表声明说,反对派当天在中部霍姆斯省、北部伊德利卜省和哈萨克省、南部德拉省、东部代尔祖尔省组织名为“统一反对派星期五”的游行抗议活动,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15名平民死亡。叙利亚官方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他说,23日“无一人死亡”。

叙利亚人权组织24日宣布,叙利亚安全部队当天在各省农村地区继续进行搜捕行动,造成13人死亡。叙利亚媒体对此没有任何报道。

法国驻叙利亚大使埃里克·舍瓦利耶24日在大马士革老城区会见叙利亚东正教主教哈兹姆后准备乘车返回时遭到袭击。目击者说,一些青年男女当时高呼支持巴沙尔总统的口号,向法国大使及其随行人员扔鸡蛋和石块。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有上百个摔碎的鲜鸡蛋,但没有看到石块。该地段属于支持叙政府的信奉基督教居民居住区。

埃里克·舍瓦利耶和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7月7日未经叙外交部的允许前往哈马市与反对派接触。本月13日,他们前往大马士革农村省达里亚镇参加游行抗议活动积极分子马塔尔的吊唁活动。

(综合新华社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