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2月中国化工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1年09月26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 行业 运行 化工行业 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行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普遍看好声中存在隐忧

关于化工行业2011年的走势,目前外界普遍看好,原因有二:一是国内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生产实现平稳增长问题不大;二是美国、日本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国际经济复苏进程不会发生逆转,外需仍呈上升趋势,作为强周期性行业,化工行业的走势应当与总体经济走势基本一致。

但是,目前化工行业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尚未得到充分认识。一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国八条”)已经出台,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遏制力度空前加大,预计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明显下滑,房地产投资与下游20多个行业紧密相关(包括化工行业),因此国民经济增速减缓的可能性较大;二是货币政策趋紧的态势日益明显,市场流动性将在2011年上半年持续收缩,企业的资金成本加大,这将对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形成一定压力,而化工行业与工业经济的相关性很强。

综合以上分析,2011年化工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将面临考验,预计行业增长可能慢于2010年。

2.出口过快增长可能加大国内市场价格压力

考虑到我国目前化工产品市场价格已经连续数月攀升,化工产品出口的过快增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供应紧张,从而推动化工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从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来看,以低附加值、高污染为主要特征的基础化工原料行业是我国未来逐步退出的行业,今年7月1号开始执行的取消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体现了这一政策方向,从目前的政策效果来看,由于我国在环保、能源价格等领域的改革尚未完成,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的出口定价仍未能反映其真实社会成本,使得这些产品的竞争优势仍然比较明显,突出表现在近期基础化工原料、化肥、农药等行业的月度出口仍在加快。

建议进一步调整出口政策,提高基础化工原料行业、化肥、农药等行业的出口成本,并向专用化学产品等高附加值行业提供进一步出口支持,推进化工行业出口结构的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