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房地产业五大猜想:疯涨难再现

2011年01月06日13: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地产业 调控房价 楼市降温 保利地产 房产税 房企 紧箍咒 房价会 购房者 一线城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房产税改革或推出

在千呼万唤之中,2011年房产税改革可能最终以试点方式推出。短期来看,房产税对楼市价格的影响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作为未来地方税收的基础税种之一,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逐渐体现。

目前上海、重庆等城市正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进行试验性的房产税政策空转。“十二五”期间我国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征税范畴,但具体征收范围最初可能不会涉及大部分购房者,而仅仅围绕高端及多套房产拥有者。

至于该税对房价的影响,有分析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对自住购房者来说,由于开发环节税负可能降低,再加上征收房产税可能推高租金,房屋租售比趋于缩小,购房需求不仅不会被抑制,反而可能得到激励。对投资和投机者来说,由于后期保有成本增加,随着保有环节税负加重,投资与投机者受影响程度逐步递增。

房产税有助于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减少房价波动和泡沫剧烈程度。但开征该税的目的绝不仅在于调控房价,更在于调节居民收入分配,健全地方税收体系。参照国际经验,短期来看房产税开征与房地产价格为负相关,即会使房价微量下跌。但从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