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严格执行差别房贷政策 -中国慈善法草案初步成形 慈善募捐将需行政许可 详解立法思路 -我国养老金空帐1.3万亿 有能力解决缺口 确保基金安全和增值 -2050世界人口破94亿 中国外长不认同"世界权力重心东移论" -上半年税收3.86万亿 同比增30.8% 房产营业税同比增逾七成 -财政审计近2年促增收节支1600多亿 政府全部收支纳入审计 -首份<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发布 北京上海率先进入信息社会 -京4成楼盘价格下降 1角纸币卖1万多 顶级纸币比面值高18万倍 -国内油价下跌一触即发 部分加油站零售促销 发改委"按兵不动" -克林顿嫁女举国瞩目 小镇禁飞12小时 封锁道路 未邀请奥巴马
首页>>房地产
"空置房"无权威数据引发网友热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2 日 
关键词: 空置房 数据 房地产 中原地产 楼市泡沫 小产权 商品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本报题为《虚假数据引发的“口水战”还在继续有多少空置房仍无权威结论》的报道 指出,“关于全国具体有多少套空置房至今也没有一个权威结论。《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国家统计局求解真实的空置房数据,国家统计局给予回复,但并未提供具体数据。当记 者向中国指数研究院、戴德梁行、中原地产等机构求解这一数据时 ,也未能获得一个全面的数据。”报道一出,立刻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与讨论。

“虚假数据可怕,没有数据更可怕”

“博论天下”说,我们国家要调控楼市,要调整经济结构,都需要数据和信息支撑,百姓作决策,也同样需要数据和信息支撑,除了保密的之外,影响民生的数据老百姓应有知情权。虚假数据可怕,没有数据更可怕。因为这样,决策部门在盲人摸象,老百姓也在盲人摸象。

另有网友称,空置房数据,不单是现有楼市调控政策的依据之一,也是今后房产税和物业税开征的重要基础,如果这一数据像谜一般,一系列调控无疑是盲人摸象。虚假数据扰乱视听让人不安,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部门失语。

这位网友说,相关部门不披露空置房数据,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如何统计空置房数量至今没有定论,空置房概念也不明确;另一方面,大量的小产权房、非开发企业所建的房屋等长期以来处于监管空白,没有纳入统计,因此统计数据很不完整。其实,不公开空置房数据后果更严重,不仅开发商会盲目投资开发、捂盘惜售,而且宏观调控精确度不够,不能盘活存量、减少闲置、增加供给。

“拿空置房说事意义不大”

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有新浪博友称,无论数据是否准确,也不管信息来源是否属于“ 空 穴 来风”,但客观上存在一定数量的空置房必然是一个现实,没有必要如此“热火朝天”地过度渲染。

不论有多少空置房,其实都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也不能由此得出房价高或低的直接因果关系,如果不是房地产商人刻意 “ 囤积居奇”,那么就不与房地产市场价格或交易行为产生直接逻辑关系。

房价是高是低,房地产商人是否降价销售,这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当然也与国家调控政策力度和持续性有关,但与空置房多少并无直接关联。

在市场经济中,任何商品的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供求关系失衡必然导致价格失衡,同样买房子的人多了,需求上去了,价格自然就会上涨,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然,买房的人可能是自住(属于刚性需求),也可能是为出租(属于投资需求),更有可能是为了将来出售以获利(属于投机需求),但需求就是需求,只要是合法购买就属于正常市场行为。

国家调控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但不管如何抑制总会有投资和投机,因为投资人和投机人都会对市场趋势有研判,也会意识到风险存在,在考虑到风险情况下甘冒风险和损失而进行购买,这也属于正常市场行为。因此,拿空置房说事意义不大。

“楼市调控的鞭子应重打空置房”

“乐观宽容”说,中国的楼市处于一个怪圈, 一边是商品房紧缺,一边是商品房空置率攀升;一边是有人几套房,一边是很多人没有房。楼市的冰火两重天,正好凸显了中国社会财富的不均衡性和中国楼市政策的弊端。

当前,楼市调控必须要找到重点,对症下药,空置房应该成为调控的聚焦。打蛇打七寸,空置房正是楼市泡沫的“七寸”。这么多的空置房哪来的,主要原因还是可供买房的贷款多了。

住房顾名思义是用来居住的,这是它的本质属性。空置房的投机者改变了住房的属性,住房的属性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营利性。拿老百姓的居住权作为牟利的手段,这是极不道德的。所以楼市调控的鞭子必须打在空置房上,才能达到房屋调控的实效。当前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调控政策,抑制住房投资投机,提高商品房投资投机的门槛 , 同时要运用税收、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缩减现有空置房的数量。说简单点,就是拿出方法,制定对策,使空置房的投资投机者得不偿失,入不敷出,促使他们加速消化空置房。

(记者 韩丹 整理)

(责任编辑:王思翔)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6540万套空置房”持续发酵 仍无权威数据
审计署:部分地方未及时汇缴1.62亿玉树捐款 全国空置房数量成迷
全国空置房数量成迷 权威部门失语
湖南规定空置房物业费按照90%交纳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利用空置房开间大"宾馆" 小区日租房大有商机
图片新闻: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中国避暑胜地大盘点:一庄一河十四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