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交所上半年IPO融资额全球首位 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公开(名单) -地方应对舆情能力榜:马鞍山局长打人居首 原浙江纪委书记受审 -湖南现天坑 温家宝视察加速 农民向总理反映问题怕报复出逃3天 -四川内江市133人服用预防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入院 1名儿童死亡 -紫金矿业高管:为维稳选择瞒报污染事故 或将受港交所严厉处罚 -南方强降雨将持续 长江流域全线出现汛情 -全球十大神秘未解之谜:天使的头发 霍金展示想象中外星生物形态 -嫦娥2号奔月速度远超欧日印 专家称破解世纪难题:先有鸡后有蛋 -重庆户籍改革 千万农村人将转市民 中国大陆百万幼童弃考留学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产业出台新政 百万吨年产量成企业生死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5 日 
关键词: 钢铁 钢企 钢铁行业 钢铁企业 粗钢产量 钢铁有限公司 钢铁项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2分报道,钢铁行业新一轮的洗牌一触即发。7月1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对钢企产量、能耗、环境保护等6个方面的指标作出硬性规定。中国钢铁市场格局将有哪些变动?中小钢铁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最近几天,山东傅山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荣均和辽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解威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这一切都缘于工信部12号发布的《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

新出台的《规范条件》第一次明确规定了钢铁企业的生产规模:2009年普钢企业粗钢产量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30万吨及以上。这意味着百万吨的年产量成为钢企准入门槛的“生死线”。兰格钢铁分析师徐立指出,按实际已发生年度的粗钢产量为标准,就是为了防止企业为达到条件而单纯追求规模扩张:

徐立:以前企业为了摆脱被淘汰的命运,部分钢铁企业开始与国家规定的淘汰标准“竞赛”,国家规定高炉的标准是300立方米,那么企业就拆除旧炉子,上超过300立方米的高炉,最终结果是这部分产能得不到淘汰,反而增加了产能。这次规范条件与国务院提出的2010年底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是有机结合的,将解决企业与国家淘汰标准竞争的问题。

此外,《条件》还规定了具体的排放标准。钢铁咨询机构“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指出,和以往新建项目的核准、审批或行政许可不同,此次发布的《文件》是对现有钢铁工业实施全口径的行业管理。

徐向春:它把以前分散于不同部门出台的不同的文件综合在一起,从环保的角度、从能源消耗的角度,从技术装备在对商品行业土地的审批、环保的监测、银行对于钢铁项目信贷等等,把这些都统一在一起提供了一个综合性的文件。

徐向春介绍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70多家会员基本上占据了80%的产量。而剩下的数百家中小钢厂都难以达到《规范条件》所规定的标准,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徐向春:根据我们的了解,100万吨以下的企业它所占的产量的比重大概是百分之十几这么一个水平,也就相当于有五六千万吨产能的企业不符合这个条件。从企业的数量来说,应该有个二三百家左右。如果从工艺装备水平,是按照2005年7月以后1000立方米的高炉标准来进行划分的话,那恐怕就有相当多的在生产规模符合100万吨的范围的企业,但是它的装备水平可能还达不到这个要求,这部分企业占的产量的比重恐怕有百分之三四十,这个影响会比较大一些。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行业龙头宝钢再次下调钢价 部分钢企由卖钢转卖矿
传五矿将统一南方五省区稀土价格 工信部对钢企指标做硬性规定
工信部对钢企产量等指标做硬性规定
钢价连跌两月 对冲取消出口退税对钢企影响
河北民营钢企入股澳洲矿企 获得优先采购权
中国五钢企跻身全球前十 得益于行业整合重组
图片新闻:
霸王回应洗发水致癌说 称不下架不退货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