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中组部:部分人入党动机不纯 中央党校直面外媒 敏感问题不回避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首位 市值缩水5.88万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今涨至960 海南涨幅第一 -美军成功发射洲际导弹 击中7000公里外目标 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中央11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 名单及工作机构电话 简历一览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首页>>宏观经济
数万亿地方债风险是否可控?专家:不会引发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1 日 
关键词: 地方债务 融资平台 地方政府 预算法 配套 风险 体制内 2009年 隐性担保 银监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方政府债务到底有多大规模?众说纷纭,预估的数字也持续走高。上周公布的审计报告揭示,截至2009年底,审计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地区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揭开谜局一角。巨额地方债如何形成的?是否会引发中国式债务危机?该如何防范和治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地方债总额难确定

地方债总规模预估差别很大,不好确定,“体制内”债务规模都很小,“预算外”债务形式繁多。

新京报:对于地方政府债务总的规模,学界说法不一,7万亿元、10万亿元、甚至12万亿元、13万亿元均有,这次审计署审查18个省,得出2.79万亿元,以此估计全国规模为多少?

杨志勇:现在对于地方政府债务总的规模大小,各界给出的预估大大小小差别很大,而且也不好确定。

地方债务可简单区分为“体制内”和“预算外”。中国现行预算法不允许地方财政出现赤字。所谓体制内,包括1998年,曾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首次通过中央财政发行长期建设国债转贷地方使用;另外就是本次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和今年,由中央为地方连续两年代发地方债,共计4000亿元。此外还有一些是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如世界银行等。这些都是“体制内”的债务,规模都很小,都不成问题。

真正有问题的,是那些为规避预算法的规定,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上的债务问题,其形式繁多,以企业债券、银行贷款、中期票据等形式存在。

2009年,为了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一些地方融资平台建设可谓高歌猛进。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截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平台贷款余额,远非一年2000亿元的地方债所能比拟,也超过了2009年末60237.68亿元的中央财政国债余额。

去年新增债务居多

从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来说,通过银监会数据的倒推,应该是去年新增的数量更多,历史的包袱相对较小。

新京报:本次审计报告称,2.79万亿元债务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占62.72%;当年新增1.04万亿元,占37.28%。地方债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杨志勇:早在上个世纪末,中国地方财政问题就已广受关注,当时的焦点是县乡财政困难。这和财政制度有关。一方面,中国现行预算法不允许地方财政打赤字;另一方面,由于财力和财权向上集中,不少地方政府收不抵支,且很难从财政体制中得到充分的弥补。地方政府只能另寻出路,这直接导致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极度不透明,地方财政风险隐蔽性问题特别突出,出现为规避预算法的种种地方债。

在财政体制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中国又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扩张性政策。特别是4万亿元投资计划,需要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财力相对不足的地方政府配套提供资金难度很大。

新京报:历史遗留和新增部分,哪部分规模更大?2009年当年新增债务比较大,是什么原因?

杨志勇:从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来说,通过银监会数据的倒推,应该是去年新增的数量更多,历史的包袱相对较小。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官媒称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和地方债多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地方债首发利率高于预期 资金面紧抑制认购热情
2010年首批地方债发行 9省区市获438亿发行额
消息称地方债务已经从4万亿升到7万亿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中国经济喜忧:全国财政世界亚军 地方债务越来越大
图片新闻: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世界上的十大"鬼船" 航海史上最著名的谜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