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国务院同意改革国企工资管理制度 改革房产税 排污权交易将试点 -6月1日起成品油价下调 210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1/5产能落后 -温家宝与鸠山会谈 启动落实东海问题 两国决定重建总理热线  -玉树地震确认最终死亡2698人 重建政策 学生免学费 物资审计 -发改委:楼市股市游资炒作导致农产品涨价 统计局对此持反对意见 -国务院整治 多家银行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 文件或近日出台 -中国企业首次登顶全球500强 中石油市值全球第一 排名名单(表)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3稿被否  报告称IT行业重金属污染珠三角 -银行对住房开发行限贷令 上海"房产税"雾里看花 方案已报中央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支持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意见/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31 日 
关键词: 抗震救灾 玉树 物资调运 物资发放 玉树地震 玉树 地震 灾后重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土地政策。

1.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土地出让收入。对受灾地区为安置受灾居民新建各类安置住房以及非地震受灾地区为安置受灾居民新建各类安置住房;对受灾地区的行政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各类企业、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等单位,因地震造成房屋倒塌、毁损需要在原地区重建或迁至异地重建的,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土地出让收入。

2.划拨土地。凡利用政府投资、社会捐助以及自筹资金为受灾群众重建住房、基础设施、公益设施等,可采用划拨方式供地。对在原址重建的工业或其他经营性项目用地,无论投资性质,土地不再重新出让,可按原方式使用土地;对易地重建的工业企业和按规划需要整体搬迁的工业企业,县级人民政府在收回其原有土地使用权的基础上,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对易地重建或按规划需要整体搬迁的其他经营性项目用地,同一宗地只有一个用地意向者的,可采用协议出让方式供地。

3.降低地价。在未对因灾降低的地价标准进行调整之前,对投资规模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新建工业或大型商业设施等项目用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降低地价标准,报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

4.保证灾后恢复重建用地。对灾后恢复重建需要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国家下达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指标不足的,可预先安排使用。对规划异地重建的城镇和村庄,凡废弃村庄和城镇具备复垦条件的,可以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对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用地,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或安排供地。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可以边建设边报批;涉及占用耕地的,可以边占边补。

(五)收费和基金减免政策。

在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一律免收属于中央收入的各类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其中,对在地震灾区建设安居房、廉租住房及原址重建住房和加固住房,免收的全国性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防灾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项目;免收的全国性政府性基金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散装水泥资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城市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城镇公用事业附加等项目。

(六)教育特别资助政策。

1.对生源地为青海玉树地震重灾区的高等教育阶段全日制在校生和高中阶段学生,从2010年4月至2011年7月,发放国家助学金或生活费补助,并免除一个学年的学费。所需新增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

2.对恢复重建期内迁出省外和玉树州外就读的初中和高中阶段的重灾区学生,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全部免除学费和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费补助,所需资金以中央财政综合定额补助为主,迁入迁出地政府适当负担。

3.对继续在灾区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执行现有的经费保障和补助政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审计署发玉树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情况公告/全文
玉树29日余震不断 第四次地震达里氏4.1级
青海玉树县5.7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无人员伤亡报告 余震不断
玉树5.7级地震无人员伤亡报告 结古镇有明显震感
接连发生余震 玉树再次发生里氏3.8级地震
青海玉树县发生5.7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指导意见(全文)
国务院出台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指导意见(全文)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图片新闻: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中国正在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1-8小时交通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