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土地溢价最高近5倍 多地王刺激在售盘涨价 八成涨幅超50%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首页>>宏观经济
11月CPI或将转正 发改委题解民生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水、电力、天然气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完善配套方案,减轻对群众生活和公益行业的影响,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变动而降低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将于12月11日陆续公布。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的推动下,经历连续9个月负增长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转正已无悬念。不仅如此,进出口数据同比增速可能同时转正,其他指标也都明显好转,工业增加值增速将进一步加快,预计11月PPI降幅将继续收窄,新增信贷将延续平稳态势,流动性仍较充裕。然而,有专家提醒,数据的好转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意味着通胀开始显现。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12月10日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说,明年将加强价格综合调控,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价格环境。

“国内经济复苏势头不错,各项需求都在回升,CPI同比将转正,最高可能不会超过1%,但应该能达到0.7%。不过,CPI的由负转正也表明通胀问题开始显现。”银河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郝大明表示。

在分析CPI转正的因素时,郝大明表示,这首先是由经济复苏推动的,各项需求都在回升,必然带来物价水平的回升。再加上11月北方和部分南方省市大面积雪灾灾害,造成了蔬菜、肉类等直接计入CPI的品类价格的上涨,推动CPI转正。“12月的CPI数据有可能继续上调。”郝大明说。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物价的上涨已经由需求推动型转为成本推动型。该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际油价上涨引发国际上对生物能源的需求上涨,以及作为原料的粮食需求增加,导致国际粮食价格上涨,进而传导至国内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拉高CPI数据。

为此,彭森在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出现很多新的变化,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日益复杂,价格异常波动的可能性增加。明年我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水、电力、天然气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完善配套方案,减轻对群众生活和公益行业的影响,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变动而降低。他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改进民生领域的价格管理,加强医药价格监管,规范房地产价格秩序;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引导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 (郭觐)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 将保持总体稳定
11月CPI转正成大概率事件 助推抗通胀消费板块
11月经济数据11日公布 CPI同比增速告别"负时代"
专家认为:11月CPI同比增幅“转正”
2010年我国不会出现明显通胀 CPI涨幅预计3%以内
11月CPI同比有望“转正”“恶性通胀”可能性小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