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政策解读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回应产业过剩等四大能源热点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题:石油储备·新能源电价·对外投资·产业过剩——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回应四大能源热点问题

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由国家能源局介绍新中国60年能源事业发展成就。会上,媒体的目光聚焦到了当前能源领域的热点问题上。面对中外记者的轮番发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进行了坦诚解答。

热点一:国家石油储备有无新计划?

24日,新疆独山子国家石油储备项目开工。中国在石油储备上的一举一动,历来备受媒体特别是海外媒体的关注。发布会上,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路透社记者上来就直指这个热点话题。

“中国现在已经建成了第一期四个石油储备基地。随着新疆独山子国家石油储备项目开工,标志着中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全面展开。”张国宝回答说,在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开工以后,将在其他地方继续开工二期石油储备基地。

张国宝表示,现在中国的石油储备才刚刚开始,还远远不能达到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水平。在二期建设以后,中国还会建设第三期石油储备,最终目标是向发达国家的石油储备要求靠拢。

据了解,目前OECD国家石油储备的标准是不少于上一年90天的净进口量。其中,美国政府石油储备规模约9400万吨,日本约4000万吨,德国约2600万吨,分别相当于本国56天、92天和76天的石油净进口量。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2020年以前,我国将陆续建设国家石油储备第二期、第三期项目,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总规模,进一步增强应对石油中断风险的能力。

热点二:新能源电价有无新的机制?

一个产品的定价是否合理,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受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因素限制,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上网电价通常比火电高出很多。为了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国家在电价、税收等方面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

对此,张国宝表示,价格是个双刃剑。价格定得越高,大规模应用就越难。在一个新产业发展的初期,政府可以补贴高电价。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单靠补贴来解决不是办法,还是应该靠市场的力量,确定正确的价格,来引导产业的发展。

从2003年开始,风电实施特许权招标,用竞争的办法来确定电价。“经过六年实践,无论投资者还是电网,都发现了一个公平的价格。”张国宝说,目前风电价格已归于理性,每度电5角到6角。这个价格仍高于火电,高出的部分全网平摊。

在太阳能定价方面,目前国家能源局也采取了特许权招标的方式,在甘肃敦煌开工建设第一个10兆瓦太阳能电站,每度电的价格是1.09元。

“风能、太阳能的单机发电容量比较小,而且非常分散,如何合理地确定电价,仍然是一个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的课题。”张国宝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发现可燃冰 是第三个陆域发现此能源的国家
专家解读:祁连山冻土带发现新能源"可燃冰"
青藏高原发现新能源可燃冰 至少350亿吨油当量
新疆开工建设一批重大能源项目 总投资约230亿元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
中国有能力对外能源矿产投资 国际合作领域扩大
中国努力减少能源消耗 将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比重(实录)
能源60年:消费量年均增长7.6% 消费结构优质化(图表)
中国努力减少能源消耗 将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比重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