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文)

发布时间: 2009-06-29 09:53:59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军队 基层 建设 纲要 基层建设纲要

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四总部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并对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纲要》是指导和加强军队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我军基层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次修订印发《纲要》,是适应党的理论创新和基层建设实践发展新形势,把党的十七大和胡主席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基层,进一步推动部队建设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

  中央军委对修订《纲要》高度重视。四总部专门组成修订《纲要》课题组,对有关问题充分研究论证,召开抓基层协调会集体讨论修改。修订期间,先后3次征求各大单位意见,请21个不同类型的军师和旅团级单位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更大功夫



  经胡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了四总部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是军委、总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重大举措。《纲要》的重新修订印发,对于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胡主席对基层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认真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更大的功夫,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和整体提高。修订后的《纲要》,全面贯彻胡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吸纳部队建设新鲜经验,赋予基层建设以新的内涵,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标志着对基层建设特点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是新形势下抓基层建基层的基本准则。修订好一部法规不容易,抓好贯彻落实更要下功夫。各级要按照胡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纲要》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下大气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基层建设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修订后的《纲要》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充分贯彻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贯彻落实《纲要》、加强基层全面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这个根本。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贯彻落实《纲要》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官兵深刻理解、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实施统筹兼顾的方法,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运用和体现到基层建设的方方面面,确保基层建设正确方向。科学发展观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就能成为引领基层建设科学发展、哺育官兵成长成才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整体提高、协调发展。战斗力水平是检验基层建设的根本标准。修订后的《纲要》适应使命任务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战斗力建设的内涵。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始终着眼于增强战斗力,形成一切为了打赢、一切聚焦打赢的生动局面。坚持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扎实抓好基层信息化建设,推进基层战斗力快速生成和提高。随着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演习和野外驻训时间大量增加,执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任务增多,基层建设面临不少新课题。要认真研究和把握动态条件下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围绕战斗力抓基层建基层,以过硬的基层建设保证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新修订的《纲要》,对基层八项经常性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充实了新内容,提出了新要求。要积极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确立抓经常性工作的新标准,与时俱进地抓经常打基础,不断提高工作落实的质量。八项经常性工作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只有全面抓落实,才有基层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必须把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全面发展作为重要原则,贯穿于抓基层建设的全过程。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天天必做、人人要做的工作,只有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各项工作才能有效落实,基层建设才能发展进步。

  领导机关以什么样的方法抓基层、以什么样的作风带基层,决定基层建设质量。《纲要》着眼加强科学指导、增强工作实效,对领导机关抓基层作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规范。各级要按照《纲要》要求,进一步改进抓基层的作风和方法。指导服务基层,既要有责任又要有感情,必须始终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抓基层作为重要职责;既要当老师又要当学生,经常深入一线,搞好检查督导和具体帮带,在与官兵实行“五同”中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增长才干;既要做“加法”又要做“减法”,为官兵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必须加大投入、加快进度,部署任务、安排活动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切实保持基层正规秩序。

  加强基层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全军部队要认真贯彻胡主席重要指示,深入持久地抓好《纲要》贯彻落实,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谱写基层建设科学发展的新篇章,为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奠定坚实的基础。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文)

  连队、舰艇、飞行大队及与其相当的队、站、室、所、库等基层单位是军队的基础,是遂行作战、训练、执勤、科研、保障等任务的基本单位。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为核心,全面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对基层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促进基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实现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制定本纲要。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