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会晤萨科齐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全文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首页>>房地产
开发商对市场预判存分歧 京沪新房开工量各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一季度是楼市小阳春,各地新房成交量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开发商对未来市场的趋势判断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上海开发商增加投资,加大新房开工量;北京和广州的开发商则减少投资,减少了新房开工量。业内人士指出,上述3大国内一线城市开发商的不同做法,反映出他们对各自不同市场的后市预判。

京沪新房开工量各异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统计,1月~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达281.1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8.5%,新房开工量有所上升。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的开工量达189.7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7.8%。

上海1月~2月房地产投资206.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其中,办公楼投资32.12亿元增长了24.1%,商业营业用房投资27.66亿元,增长21%。

而在北京,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却显示,1月~2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210.8万平方米,下降39.6%,其中住宅新开工85.1万平方米,下降62.7%。

1月~2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局延续上年8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完成投资额11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4%,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29个百分点。

广州开发商同样不看好后续的市场。广州市统计局调查显示,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完成投资79.61亿元,下降2.2%。与房地产开发密切相关的钢铁生产企业也受连累,钢材生产量下降23.0%。

开发商对市场预判存在分歧

地产分析师孙保华指出,上海、北京、广州3地新房投资和开工的不同表现,说明3地开发商对市场的不同看法。上海的开发商可能更看好后市,但北京和广州的开发商较为悲观,在新房销售回暖的情况下,减少了开工量。

北京市统计局对超过亿元的大项目开工个数以及企业支付土地款数额的统计,似乎能够说明开发商对后市依旧悲观。1~2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1亿元的大项目仅14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8个。投资额为30.7亿元,同比下降56.8%。

另一方面,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形成的投资额大幅减少。1月~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仅为2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8%;占开发投资比重为22%左右,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

孙保华说,从总体来看全国各地市场虽然“回暖”,但开发商对后市大多“看不清”,所以才会减少开工量。不过,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的市场,近期的表现较好,开发商的信心也更足,所以开发商的新建商品房开工量才会略有增加。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道出了上海商品房开工量增长的一个“秘密”:目前大规模城市旧区改造所带来的刚性需求。根据上海市政府3月28召开旧区改造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今年全市范围内各区将分别选择1至2个地块开展旧区改造试点。闸北的“北广场”、黄浦的董家渡13A、15A街坊、杨浦的平凉西块、普陀的建民村、虹口的虹镇老街等都被力争在世博会召开前进行旧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开发商成本再辨析:"暴利"的关键并不在成本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上海楼市新一轮降价潮可期 开发商资金链仍偏紧
北京建委:赞同开发商一次降价到位 限价房暂不取消
万科等21家开发商联合降价
广东楼市新政落地 珠三角开发商逆势掀起提价潮
政协委员:房产泡沫确实存在 不应仇视开发商
在国内得到贷款 开发商国外融资计划纷纷取消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