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北京交通投资每年增幅10% 地铁换乘公交将优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铁换乘公交将可享优惠

本市交通领域投资拟按每年10%的幅度递增

从今年下半年起,地铁新线将陆续投入运营,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昨天奥运新闻中心举办的缓解北京交通拥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市将出台地铁换乘公交的优惠政策。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优惠比例,但引用了国外的事例暗示了优惠政策的发展方向,“在欧洲、北美很多城市,地铁换乘公交一个小时之内是免费的,这也将是北京下一步公共交通改革中要考虑的问题。”

据悉,每年,北京在交通基础设施、交通管理、公共交通服务上所投入的资金,大概在300亿元上下。在过去的3年中,已经投入了900亿元,往后要进一步加快奥运建设,最高将可能按照每年10%的比例增长。

奥运交通措施

百余万辆机动车奥运期间限行

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北京不会出台政策限制小汽车数量,但会提高在市中心区的停车价格,引导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此外,在奥运期间,将会限制100万到120万左右的小汽车上路,其中,高排放量的机动车和政府的公车将是限制的主要对象。

奥运期间政府公车不得上路

“亚特兰大在举办奥运会时,当时它们的机动车拥有量是350万辆,在奥运期间停驶了接近250万辆的机动车,以保证奥运会。”刘小明介绍说,预计在奥运会时,北京机动车的拥有量将达到330万辆左右,初步预计要削减当时交通流量的20%至30%,也就是说,100至120万辆的机动车将要被限制通行。目前,计划对一些高排放车辆进行限制;对政府公车也会有限行;同时,还会鼓励社会私人车拥有者减少机动车出行。

奥运会观众坐公交车免费

奥运期间,为吸引开私家车的人来乘坐公共交通,减少流量,在赛时还将对奥运会的持证工作人员、志愿者、单日票的观众实施免费的公交政策。此外,针对外国记者的临时驾照问题,奥组委将在奥运新闻中心设立一个服务柜台专门办理外国记者临时驾照,公安部的网站还会开辟相关网页详细介绍外国人员到境内后办临时驾照的方法。

不会限制小汽车数量增长

发布会上,针对某境外媒体记者提出的“北京有没有可能采取像香港、上海,国际上还有新加坡这样限制小汽车拥有量的政策和拍卖车牌的政策”这样的问题,刘小明明确表示,北京目前不会出台政策限制小汽车拥有量,但将采取伦敦等世界级大都市提高中心区机动车收费的方法,对北京的中心区停车价格进行调整。 (记者 刘星)

相关新闻

四环内公交车 年内基本都换新

在昨天的新型公共汽车展览会上记者获悉,市公交集团今年将再次采购近3000辆新型公交车,市中心区的公交车将会进一步“升级”,原线上的那些只使用了一两年的“九成”新车将会被安排在较外围的线路上行驶,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年内,四环内基本上行驶的全都会是这3年内购置的新型公交车。

据了解,本次采购的新车数量为2810辆,其中包括2350辆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车,160辆无轨电车,250辆天然汽车和50辆奥运用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同时,淘汰了2500辆不能满足环保标准要求的双燃料车和黄标车。据了解,这些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陆续上路运营。本次购置的新车型包括12米空调单机车,15米、18米后置发动机铰接车,13.7米大型单机车,双层车和双源无轨电车。今年新购的车辆中,还有1200辆将会作为奥运专用车,在赛时在奥运专线上运营。

今年年初实行公交改革之后,一些原本月票无效的线路并入到了实行全面优惠的公交线网当中,造成这些线路乘客锐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部分新车还会支援到这些线路中去,缓解车辆的拥挤状况。

公交新车亮点

环保配置 尾气不会再呛人

今年,天然气公交车总量将达到4000辆,欧Ⅳ排放标准的公交车排放的颗粒物比原来的欧Ⅲ公交车少了八成,您在等车的时候,将不会再被呛人的尾气熏倒。

无障碍化 方便残疾人乘车

部分车辆采用了专门的残疾人专座,这些座位都是活动的,当有人称坐轮椅上车时,原有的座位可以抬起来,节省出的空间刚好可以停放下一部轮椅,十分方便。

注重细节 地板抓杆更适用

大部分车辆还采用了低地板技术满足残疾人和老年人的乘车需求;在满足国家法规前提下,适当降低车厢扶手杠高度、尽量增设立杠、侧扶手杠,以方便不同身高乘客的抓扶需要。

创新便民 车前安装行李架

如果您拎着沉重的行李上车,不用担心行李没地方放了,在新设计的车上,设计师合理利用了公交车前轮突出的部分,设计了行李架,正好方便了行李较多的乘客。此外,新车的座位也比原来宽,让乘客有更舒适的乘坐感受。(记者 刘星)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北京两会关注话题调查:交通拥堵最受市民关注
刘淇:北京今年将重点解决市民住房和交通问题
北京9号地铁将穿湖底 南北向地下交通节后招标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线2010年开通“无缝连接”地铁
“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国交通建设闪耀五大亮点
王岐山:奥运时公务车不会全封存 有必要交通管制
四措施保障奥运交通畅通 58天考验庞大工程
北京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出台:减停车位提高停车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