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绿色清单催逼汽车环保 第二批政府采购清单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第二批政府采购清单汽车品牌出炉,再加上首批入榜的5家企业,迄今进入政府采购名录的车企总数已达18家,几乎囊括了国内汽车业的全部中坚力量。

政府采购这块“蛋糕”,实在太有诱人的魅力。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过去两年中央国家机关共采购汽车20000多辆,采购资金达26亿元。从中可看出,政府采购不仅数量巨大,而且正呈现明显的上升势头。而在另一方面,由于一级城市私车市场开始趋于饱和状态,厂商已很难再从这些城市私车领域找到新的增长点,这样,自然都会垂涎政府采购这块蛋糕。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上海通用东岳汽车、上海通用北盛汽车、奇瑞汽车、广州丰田、长安福特马自达、沈阳华晨金杯、天津一汽丰田、河北长安汽车、东南汽车、北京奔驰·戴克等13家企业同时入榜。

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先前落选的事实,其实正触及了这次政府采购的关键之处:入选产品必须达到环保要求。由财政部、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这份政府采购清单,其组成内容包括《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两部分,因而可称之为一份“绿色采购清单”。按照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在用财政资金实施政府采购时将率先实行“绿色采购”,在购买公务用轻型汽车时将只能选择已经通过环保认证的汽车品牌。2008年起,这一“绿色采购”将扩大到全国范围全面实行。这是政府采购中第一次引入汽车环境标志认证,其用意是显然的:汽车生产必须把环保放到极为重要的地位,否则就会失去政府采购这一机遇。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汽车的社会保有量与日飞增,它所带来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已越来越突出。而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刚性的约束,汽车企业是不会主动为环保埋单的,因此政府提出强制性环保认证便不失为一大良策。作为汽车企业,则不能满足于已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因为在现阶段,我国的环保认证主要集中于发动机尾气排放标准,而汽车环保只满足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在一些汽车发达国家,目前已将车身的环保材料使用率、汽车可回收再利用率等问题都列为环保指标的一部分,这也是中国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迟早会走上这一步。因此对于汽车企业而言,环保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课题,还有许多文章可做,还需要不断作出努力。(陈伟栋)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2005年度绿色GDP报告完成 统计局称无公布计划
奥运倒计时500天 绿色进入决战年场馆掀竣工潮
奇瑞等民族品牌汽车首次进入政府绿色采购清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