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哈尔滨房价静悄悄地涨 涨幅不会超过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哈市近期住宅规划看,今后4年,哈尔滨的住宅每年将以5万到5.1万套、竣工面积以430万到45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但是,百姓最为关心的不是新房盖了多少,而是房价会不会上涨。1日,相关部门的权威人士在分析了供需等因素后认为,4年之内,哈尔滨的房价肯定会上涨,但涨幅不会轻易超过10%的警戒线。

三环以内房源日益减少

“一方面,哈尔滨市三环以内的可建房土地日益减少,另一方面,随着户籍政策的改革,有房即可落户等惠民政策的出台,以及城市结婚人口的持续攀升,房源一定稍稍倾向于供方,促使房价上涨。”记者了解到,4年前,原动力区任家桥一线还有着城乡接合部的称谓,可如今家住远大都市绿洲都没人再说偏僻了。江南老城区,尤其是从前的城乡接合部差不多都盖起了住宅小区,而且卖得都不错,价格都在每平方米2000元以上。国家对城市土地的严格控制政策,使得哈尔滨也面临着无处盖新房的现实问题。地方还是原来那么大,而住房需求日益增长,势必会导致房价上涨。

开发成本日益增高

“一方面,老城区房屋拆迁成本逐年增高,另一方面,银行对房地产商的入门门槛抬高,致使房屋开发成本增高,使得开发商须将开发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以维持利润。”权威人士分析说,哈市新的拆迁办法规定了要切实保护原有住房者的权益,这就势必让合理合法的拆迁付出一定的代价,再加上哈市住房土地开发实行“招、拍、挂”政策,多个开发商投标一块土地,使得土地成交价格远远高于起拍价,开发商购地成本提高。同时,规定新建住房中小户型要占到70%,这部分中小户型住房一直都受到百姓的追捧成为购买热点。因此,供需关系失衡,中小户型房价被人为抬高,从而整体带动房价上涨。

最高房价短时期内难超越

“哈尔滨的房价会略高于市民的收入增长速度,但绝不会像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那样一天一个价,原因是哈市的房子供应量与需求量不会出现大幅失衡。”

今后4年,哈市的住房增长量和空房量足以满足百姓的房源需要,每年增加450万平方米左右,再加上100万平方米的空房,一年约6万套的住房可满足增加24万人口的需求。同时,随着政府建立起完善的困难群众购房保障体系,使得游离于经济实用住房、单位自建住房、廉租房之外的普通商品房价格将“有理性”地上涨。

哈尔滨人公认的最好地点是中央大街和友谊路沿江一线,房价最高也就五六千元一平方米。目前,这些地点已经开发得所剩无几,如果4年之内,有超过这些地点的房价,显然不会被普通市民所接受。权威人士分析说,原因很简单,有比较才有价格,哈尔滨最好的地段和最贵的房价已经出现,因此,地点明显不如这些地方的房子想卖到高价,不现实,即使定价了也会无人问津。另外,主干街路两侧、距离马家沟、何家沟、公园、学校、公交站点较近的区域房价也较高,而最低的房价出现在集中成片开发的原动力、香坊、平房、原太平的城乡接合部。

涨幅不会突破10%

在过去的4年里,哈尔滨房价涨幅较高的情况出现在2003年和2004年,最高涨幅突破6%。权威人士给出的房价还会涨、但持续涨幅不会超过10%警戒线的理由是:今后4年的住房建设确定了群力、前进、松浦、平房区南侧、利民南部和利民北部总计6大片区,地价相对便宜。同时,其他18片住宅规划区也会考虑到地价等开发成本。

据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哈市商品房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480元,在东北三省省会城市中,长春为2500元,沈阳为3000元,哈尔滨市商品房住宅均价是最低的,与全国各大城市相比,哈尔滨依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去年前5个月,哈市商品房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681元,其中商品住宅2503元。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哈尔滨的房价相对当地收入来说也不算便宜,购买力不足也会牵制房价不会涨得过快。 于鸿斌

来源: 生活报

相关文章:
上海房价进入正常范围 成为全国下跌最明显城市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建筑节能不会影响房价
高房价吓跑购房人 八万京城老百姓“客居”燕郊
二手楼市实现专用账户交易 将有助于稳定房价
社科院:上海楼市供远大于求 房价将继续下跌
上海房价6年来首跌 供大于求局面至少持续3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