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保护性耕作实施效益明显 示范推广2000万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二十三日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中国实施保护性耕作五年来,建立了一百六十七个国家级保护性耕作示范县,示范推广面积二千多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农业部介绍,施保护性耕作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田可持续利用和节本增效为目标,具有防治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蓄水保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减少秸秆焚烧和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作用。

保护性耕作采用机械化复式作业,一季可降低作业成本二成左右,有效提高农民种田效益。同时保护性耕作实现了作物的稳产增产,促进了农民增收。

据悉,在农业部建立的十个监测点的十四种作物产量数据中,有十三种表现出了增产效果。其中,大豆增产高达三成以上,其它如玉米、小麦小杂粮等都有不同程度增产。

在一年两熟区,保护性耕作节本增产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平均为每亩一百零一元,一年一熟区为每亩四十多元。

此外,秸秆覆盖还田和免耕播种改善了土壤结构,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了水分蒸发,增强蓄水保墒保肥能力,可以实现农田的可持续利用。(记者 王彤)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国家将投巨资在北方主产粮区推广保护性耕作
中国众多农民正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耕作方式
我国5年推广保护性耕作2000多万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