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全面检讨能源战略 开展最大规模系统研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进行的18项能源课题研究,将决定今后中国能源政策的走向和能源管理机构的设置

能源消费大国们正不约而同地调整各自的能源战略。1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今后10年将减少20%的汽油使用量,并加大对新能源研发的投入。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也悄悄开始反思当前的能源战略。

2006年12月底,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在2007年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透露,中国正组织有关专家开展新一轮国家能源战略研究,其中包括国家能源总战略研究、节能研究、能源资源研究等18个课题。

这是建国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能源战略系统研究,将“为实行新的能源管理结构以及今后的能源政策奠定基础”。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轮国家能源战略研究从去年4月底开始酝酿。2006年4月底,国务院相关领导即指示国家能源办抓三个“重大”: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问题。随之,国家能源办低调组织新一轮的能源战略研究。

这些研究涵盖了中国能源领域的主要矛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处长柯祺善认为,其中一些内容,比如节能研究,其他国家会将此作为中国对世界承担义务的一个信号。

新中国成立后,曾开展过几轮能源战略研究。原能源部曾牵头的中国2050年能源战略研究,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也组织了两次中长期能源战略的研究,影响较大的是中国2010—2020年实现GDP翻两番的能源战略研究。其余更多的是“民间”研究,包括国务院发展中心、中国工程院以及中央党校都做过一些研究。

此次研究可谓是总动员,调动了中国能源业的各路人马。其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参与的课题最多,包括节能研究、核电、区域和城乡能源发展等。而煤炭可持续发展将交予神华集团来完成,电力可持续发展由国家电网公司来承担,石油天然气可持续发展由中石油承担。

外界十分关注这些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与以往的方向性研究不同,此次研究要求在数据的基础上作出结论和判断。“比如过去也讲节能,替代能源是方向,但是用什么来替代,替代到什么程度,比较模糊;比如说核电要超常规地发展,但是怎么超常规地发展,能不能超常规,能不能比我们预计的值更高一点?更为细致的还要在论证后提出。”

该知情人士透露,在开始分配课题的时候,已经将这些精神传达下去。显然,相关子课题也将围绕这些精神来完成。

事实上,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专家认为中国的能源战略并不清晰。

从“一五”计划到“十五”规划,中国都曾经制定过自己的能源战略。比如,“一五”提出发展“人造石油”,“四五”提出积极改变燃料结构过程,“五五”计划建设葛洲坝。到了“六五”计划开始改变,第一次开始提出来要大力抓好能源的节约。

一位参与课题研究的中石化专家指出,之所以现在提出重新研究中国的能源战略,主要是“十五”期间的能源需求远远超出原来的预期,这些情况“根本不让人感到高兴,反让人感到十分忧虑”。

另外促使中国反思自己的能源战略是油价的波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相信一个道理:这种波动极有可能打破以往的政治和经济格局。

正因如此,美国制定了2030年的战略,要通过技术开发,来解决未来的能源安全问题。日本制定了2030年的能源战略,去年5月,日本又根据变化的形势修订了能源战略。

中国现在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对于中国启动能源战略研究计划,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孔哲文认为,这表明中国对能源的理解开始成熟———能源不完全是到处去找足够的供应,而是找各种替代能源,革新能源管理。(曹海东)

国家能源战略研究课题名目

国家能源总战略研究节能研究能源资源研究

环境研究科技研究能源安全研究

煤炭可持续发展研究电力可持续发展研究石油天然气可持续发展

核能发展研究可再生能源发展研究替代能源发展研究

社会经济发展和能源的关系能源外交研究国际能源国际合作研究

区域和城乡能源发展研究能源管理体制研究能源管理基本理论研究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文章:
中国处在能源战略重大调整的关键时期
中国悄然启动替代能源战略 中石油已设相关部门
中国打造能源战略"东北格局" 规划整体"一盘棋"
中国能源战略试探重油 开发潜力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