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打造能源战略"东北格局" 规划整体"一盘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十一五’开始,国家将更多地从整体上考虑东北地区的能源建设布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说,“东北地区的能源在国民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国家第一次组织编制这一区域的能源发展整体规划,也是振兴东北战略中的重要步骤。”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集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建设部门的各路“诸侯”,在哈尔滨召开了“东北地区能源专题规划第一次工作会议”。许永盛说,“东北地区”的概念除了黑、吉、辽三省之外,还包括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市、兴安市、通辽市、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

盘点:“丰富”背后的尴尬

东北地区以资源丰富著称,然而,能源供应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乐观。黑龙江省能源生产以一次能源为主,原油和原煤占一次性能源总产量的97%。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朱胜田说,目前全省能源结构中存在很多问题。从煤炭看,一是集约化开采水平低,后续项目不足;二是长期以来只注重产量,深加工项目少,综合利用水平低;三是安全欠账多,安全生产隐患大。从石油看,大庆油田已经进入递减开采阶段,但是替代产业发展步伐不够快。2005年,辽宁省能源生产总量6771万吨标准煤,能源消耗总量14684万吨标准煤,全省能源供需缺口加大,对外能源依赖程度明显增加。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国运说,本省能源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常规能源储量不足,主要品种资源逐渐萎缩。“七五”期间,全省能源缺口20%左右,到2005年已经达到53%。李国运说,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较,辽宁省综合能耗偏高。2005年全国平均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为1.22吨标准煤,辽宁省为1.83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曹家兴认为,吉林省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一次能源短缺,影响发展后劲,另一方面是现有的电力结构不合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差,而电网的销售价格比辽宁、黑龙江两个省每千瓦时高出一分钱以上,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遗留问题。

规划:东北地区“一盘棋”

许永盛说,“十五”期间国家在“长三角”进行能源建设区域性布局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实际情况看,东北地区的能源建设更适合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通过宏观调控和科学合理布局构建东北地区“能源战略共同体”,将为区域振兴打造更为强劲的新引擎。据介绍,东北地区能源专题规划的初期规划为五年,重大问题将展望到2020年。其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方针,分析东北地区亟待解决的区域性、战略性能源问题,确定地区能源发展目标。二是围绕规划区域内各省市共同关注、单一省市又难以自行解决的重大能源问题,提出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开发重点。三是提出东北地区能源结构调整方案、筹划东北地区“十一五”实施的重大能源项目布局,并研究东北地区能源发展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辉说,目前东北电网覆盖面积124万平方公里,供电服务人口1.15亿,从本网看,一次能源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和西部,负荷主要分布在中部和南部。因此,从“一盘棋”的角度规划东北地区的能源发展方向尤为重要。

节能:重中之重的主题

东北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同时能源消耗也非常大。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国运说,辽宁“十一五”期间将实施“节能优先”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到2010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将由目前的1.83吨标准煤下降到1.46吨。鉴于东北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辽宁省鼓励发展热电联产项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十一五”期间,全省计划新增集中供热面积一亿平方米。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曹家兴说,吉林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开发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替代能源,同时加快核电建设。2003年,大连市终端能源消费中清洁能源比重为59%,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少杰说,计划通过结构调整使这个比重提高到75%以上。“在能源发展方面,协调解决条块分割、产业结构趋同等跨省区的共性问题,以构建东北能源战略共同体,”许永盛说,“这将为东北成为新型产业基地、进而成长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区域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引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能源战略重心西移 西部地区凸显独特优势
能源正成外交货币 我能源战略亟待完善
中国处在能源战略重大调整的关键时期
高油价下的中国能源战略选择 谁能替代石油?
中国悄然启动替代能源战略 中石油已设相关部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