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年世界经济贸易形势及未来增长趋势

发布时间: 2015-03-04 16:07:58  |  来源: 商务部综合司  |  作者: 商务部综合司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世界经济 经济复苏 经济体 经济增速 经济贸易形势 政府债务率

一、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2013年,世界经济持续低速增长,总体处于政策刺激下的弱势复苏阶段。发达经济体总体趋于改善,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较为稳固,全年经济增长1.9%,劳动力市场总体稳定,房价持续反弹,工业生产逐渐回暖;欧元区经济二季度开始走出衰退,财政失衡有所缓和,但失业率长期处于历史高位,经济复苏力度微弱,全年GDP仍下降0.4%;日本“安倍经济学”短期刺激效果明显,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全年经济增长1.5%,但增速逐季下滑,显示刺激政策效力呈递减之势。新兴经济体结构性矛盾加剧,经济进入调整期,下半年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影响,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多个国家资本外流,货币汇率和股市大跌,一些国家采取提高利率、紧缩财政等措施应对,初步稳定了金融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略低于2012年的3.2%。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3%,低于上年0.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7%,低于上年0.3个百分点。

进入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环境继续改善,发达国家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新兴经济体经济企稳,但全球经济调整尚未结束。美国经济增长自主动力增强,劳动力市场改善带动消费者信心回升,股价和房价上涨刺激企业扩大投资,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拖累减轻,量化宽松政策稳步退出。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态势已经确立,失业率高位回落,政府债务上升趋势得以扭转,经济先行指标多次创出新高。日本经济基本摆脱长期通缩局面,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经济增长势头有望得以延续,但产业竞争力趋于下降,长期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新兴经济体紧缩宏观经济政策应对资本外流取得一定成效,近期一些新兴大国金融市场稳定向好,但经济增长相对发达国家优势缩小。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复苏进程依然艰难曲折。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改变全球资金配置格局,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变数;部分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状况还在恶化,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一些国家和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地缘政治风险明显上升,影响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IMF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6%。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2.2%,美国经济增速将加快0.9个百分点至2.8%;欧元区触底回升,增长率将达1.2%;日本后续动力有所减弱,增长率预计为1.4%。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9%,略好于上年。

表1 2012-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趋势    单位:%

2012

2013

2014

2015

世界经济

3.2

3.0

3.6

3.9

发达国家

1.4

1.3

2.2

2.3

美国

2.8

1.9

2.8

3.0

欧元区

-0.7

-0.5

1.2

1.5

日本

1.4

1.5

1.4

1.0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5.0

4.7

4.9

5.3



注:2014年和2015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14年4月。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