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选手或达2000万人

2014年01月29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汉字 选手 汉字英雄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考官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去年掀起手写汉字热潮

寒假里,很多家长给孩子看电视的首选是由河南卫视和爱奇艺打造的《汉字英雄》第二季。去年暑假,《汉字英雄》和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掀起了一股汉字热潮,如今,前者已经把宣传广告做到了纽约时报广场,后者也开启了第二季选手招募。

声势更大——

《汉字英雄》纽约时报广场播宣传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选手人数预计达2000万

与去年“静悄悄”亮相,慢慢热起来不同,今年,《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都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推广之旅。

随着第二季的开播,《汉字英雄》宣传片不久前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连播3天,赚足了眼球。BBC、《纽约时报》等外媒都对这档节目表现出浓厚兴趣。爱奇艺相关负责人称此举“不仅能够提升节目的海外价值,同时还可以促进更多主流媒体对中国文化的关注”。与此同时,《汉字英雄》专版字典也开始在淘宝天猫店上架销售。据悉,作为中国第一档以“汉字”为题材的文化综艺节目,鉴于其影响力及社会价值,商务印书馆主动为节目出版专版字典《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创文化节目拥有专版字典的国内先河。此外,“《汉字英雄》第一季”纸质图书也同步出版。

坐拥央视这一强大播出平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去年年底的央视广告招标会上表现抢眼,冠名费最后高达8618万元,比标底价翻了一倍多。第二季的选手招募也在本月正式启动,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向记者透露:“国家语委已经给各省市发文,选手人数估计会达到2000万。”据介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市级选拔赛将于3月15日前进行。

题目更难——

不仅仅追求对生僻字的掌握,如何使用和书写笔顺更重要

去年,两档节目参赛小选手表现出强大实力,各种生僻字信手拈来,让电视机前的成年人自叹不如,发出“我的语文大概是数学老师教的”之类的调侃。第二季,难度还要进一步增加!

“这都是让选手逼的。”关正文笑称,“不是节目主观上要用难词,而是参赛的孩子们实在太优秀。去年比赛中,节目组原先准备给竞赛高潮阶段使用的八级难度词汇,在仅进行到一半赛程的时候就被耗光了。题库组的导演一直出题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大家感叹最多的,就是真斗不过这些孩子。今年我们有经验了,准备也更充分。而且中国汉字博大精深,目前来看我们的题库非常充足。”

《汉字英雄》也从“识汉字”升级为“用汉字”。“一音多字”要求选手要根据题目中的汉字,写出与之读音相同的字,四个声调均可;“一类多字”要求选手写出用来形容某一类事物或特点的汉字,以用法联想汉字,体现本季“用好汉字才是汉字英雄”的主旨。主持人马东对记者表示,第二季提倡不仅仅追求对生僻字的掌握,而且会让选手关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人的身上等所附着的汉字信息。“有个孩子认字特别多,再生僻的字也基本没有能考住他的,但是我们有一道题目是‘通过一位名人的作品写出他所在的欧洲国家’,他就蒙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今天学生知识结构的一个状况,我们想呼吁人们关注这一点。”

此外,笔顺也被列入考核内容。《汉字英雄》中担任“汉字先生”的于丹告诉记者,第一季播出后很多朋友发来短信,要求评委和主持人纠正孩子们写汉字的笔顺,“现在很多人都只看结果,不注重过程;汉字的笔顺有它的规律和道理,用正确的笔顺书写一个汉字,对孩子理解汉字、认识汉字有很大的帮助。”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