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选手或达2000万人

2014年01月29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汉字 选手 汉字英雄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考官

趣味性更足——

更多名人来参与,手机APP可同步闯关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都是纯原创,而且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坐在电视机前与参赛小选手一起测试自己的汉语能力,节目模式广受好评,所以两档节目不会在形式上有太大调整,但在趣味性方面都动足了脑筋。

马东说,以往,如咬文嚼字、诗词歌赋的内容,多半都要在科普教育类栏目中实现,其传播的手段也大都是在讲台上讲授传统文化及其传承演变等知识,因此比较刻板,说教的色彩比较浓。《汉字英雄》则偏重游戏、闯关的氛围,选手进入“十三宫”后,脚下方格会出现一道题,写对题目要求的汉字后,向前一格继续答题,直至走出“十三宫”。答错则将左右平移,连续答错会继续平移甚至出局。而于丹、高晓松继续担任“汉字先生”,自嘲自讽给节目增加乐趣。而第一季节目播出时同步推出的手机APP,也跟着升级,第一季APP取得总下载量146.8万次的成绩,升级后巧妙融合古代传统科举制度,每位用户可以通过书生、秀才、举人等角色扮演的形式,在APP中通过乡试、会试、殿试等关卡,一一闯关考取“功名”。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将邀请更多的央视名嘴担任“考官”,点评嘉宾方面也“广撒网”,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前来,对汉字典故、出处以及使用的介绍争取做到更加深入浅出。

更多传统文化类

节目将亮相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在官网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广电系统学习借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等节目经验,积极开办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文化节目。记者了解到,央视和各地卫视一大批文化节目蓄势待发,灯谜、成语、诗歌等题材今年都将陆续亮相。

央视除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外,还计划推出《中国谜语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原创文化节目,并将推出以外国人为主要参加者的《听说读写300字》节目(暂名)和以“带着诗歌去旅行”为主题的人文节目《诗行天下》。

各地卫视也已经播出或者正在积极筹备制作原创文化节目。河南卫视的《成语英雄》、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云南卫视的《中国灯谜大会》等,都以浓浓的文化味,抢滩荧屏。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