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红四方” 专家呼吁保留合肥小氮肥工业遗址

2013年06月26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红四方 工业文化遗产 合肥小氮肥工业遗址 中国盐业总公司 产业规划 工业建筑

    “红四方拆除在即!

    拆除爆破——似乎已成红四方老厂房的命中归途,承载着小氮肥行业仅存的一点记忆也将一去不复返。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签订爆破拆除合同的时间还未达成共识,目前拆除的时间尚未确定。但拆除的消息随即引发了各方的热烈讨论,安徽省内的十几位人大代表奔走呼吁,希望能够在中盐红四方旧址筹建中国小氮肥工业纪念馆暨合肥工业博物馆,保留中盐红四方旧厂址内现有的厂房、生产线及生产设备等工业遗产。

    68日,本报刊登文章《红四方旧址,工业文化遗产是去还是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来自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和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发出呼吁,希望能够有规划地保留红四方工业遗址,并使之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如此,不仅能够填补安徽工业文化记录的空白,还能够通过合理开发,助力中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崛起。

    人们常说:“10年造一座新城,500才有一个故乡。”“红四方是新中国在国际封锁时期,党和政府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创造中国奇迹的重要阵地,承载着太多的红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家精神。对于这个为中国在特殊时期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小氮肥生产基地,红四方厂区内,无论是机器设备和宽敞的工厂厂房,还是60多年来在其中发生的故事,都是一笔巨大的文化和历史财富。红四方旧址的保存,不仅是为了留下历史记忆和城市记忆,同时也从多元角度体现了一座城市文明和智慧的结晶。

    拆倒重建,开发成商业地产,造一栋跟别处一样的高大楼房,只会让这座城市永远新得无法留存下记忆。这些老设备一旦拆掉便不可再生,但如果能将这些老厂房保留或部分保留,将记录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好的建筑记忆延续下去,承旧启新,便让后人更能了解党和政府在艰难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发展的信念和建设富强文明国家的决心和胆魄。

    产业规划应抓住城市文化的

    听到红四方厂区可能会被保留为中国小氮肥工业遗址,建设成合肥RED EARTH工业文化博览中心的消息,身在合肥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颇感欣慰,之前拆除红四方的消息曾让他心痛不已。

    “一个城市的工业文化遗产,倘若经过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将会成为这座城市胸口上的一枚闪亮奖章;而被损毁和被迅速剿灭的工业遗产,会留给这座城市,一个长久怀念的哀伤。

    几十年前,作为知识青年下放到农村期间,王亚非还专程到红四方这个中国化肥的重要供应地采购过化肥。后来,坐落在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的安徽出版集团的总部大楼,也与红四方毗邻。多年的发展让这里变成了几代人共有的城市记忆。

    王亚非说,红四方与国内其他城市的工业遗址不同,厂区内的化工钢管和屹立园区中的设备,都是非常特殊的元素,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些管道和厂房,并借鉴美国曼哈顿建设空中花园的经验,先做好整体策划,在这里展现出中国化肥工业历史的整体文化风貌。

    深圳F518时尚创意园总经理钟伟鹏也认同保留下红四方,将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建议,如果能在当地发起一个论坛,让更多不同行业的专家集思广益参与规划,会更有利于园区发展。

    作为国内著名的产业园区操盘手,钟伟鹏见过了太多城市破坏性的拆迁和没有规划的重建改建。他谈道,虽然小氮肥工业遗址只是一个建筑地标,但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城市规划、园区开发、企业经营,在追求经济价值的同时,只有提升文化附加值和辐射力,才能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旧工业区脏、乱、差一定要改造,但核心价值应该保留。

    “氨肥是合肥的主要工业种类之一,体现着合肥的历史文化和公共形象,如果规划好了,这个博览中心不但可以成为展示合肥农业历史、园区周边业态、城市高新科技的窗口,甚至可以容纳新型业态,对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都将很有帮助。钟伟鹏说,关键是当地政府应把它纳入城市的整体规划中,认真考虑怎样对这片附加着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旧工业区,进行合理利用和再开发。

    F518时尚创意园就是旧工业遗址再度激发活力的典型。F518园区中心就是当年深圳宝安区的纺织厂集群,但当年的工厂分布并不集中,且大多从事低端的加工业。被列为深圳市和宝安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后,经过对厂区改头换面的现代化设计,F518园区吸引了不少著名的企业和设计机构进驻,其中艺术创作库、品位街、创展中心、艺术酒店及公寓、停车场等不同业态的整合,使园区既有创意的研发设计团队、先锋前卫的原创艺术家、创意孵化的平台,也有配套齐全的展示交流空间,有效地实现了设计和艺术聚集的创意力量。最终这里成为形成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品牌策划、影视动漫、新媒体服务、建筑环境、创意产品孵化及艺术创作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