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服务:图书营销的个性化新时代

2013年05月13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实体图书 数字出版 定制服务 传统书业 图书营销 新媒体技术 App Store 电子书 EP同步 职业配书人

 

http://epaper.ccdy.cn/res/1/1/2013-05/04/3/res05_attpic_brief.jpg

图书原来也可以这样玩

将电子书和实体书的制作融合于同一个过程,只在最后的阶段分开操作,也就是实现了所谓的“EP同步”(E指电子书,P指实体书)。这种模式具有局部的借鉴意义,因为它的操作门槛不高,只需改造编辑流程和排版工作就可以实现了,其实已经算迈进了数字出版的门槛。

一套民国时世界书局版的朱生豪译著《莎士比亚戏剧全集》,近期登录各大数字出版门户和手机应用商店,而最博人眼球的是其推出的“定制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数字出版公司均在尝试图书定制服务,而借助社交网站、APP等新媒体技术手段,也使得图书定制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新的图书营销手段。

实体图书和数字出版的新结合

曾在传统书业工作多年的倪新玉是定制版《莎士比亚戏剧全集》的主要推动者。他说,在新旧媒体交替的现在,他一直在思考传统书业和数字出版如何顺利对接、平稳过渡的有效方案。一个偶然的机会中,他得到了一套民国时世界书局版的《莎士比亚戏剧全集》,朱生豪译本,当场奉为至宝。在进行了一番考察、比对和分析之后,发现这个版本才是真正的原译本。鉴于朱生豪译本在各译本里统治性的影响力,倪新玉想对原版进行再版,让众多朱生豪译本的热爱者一睹原貌。于是作为某出版社职业编辑的他,开始向一些出版商推荐,不料纷纷被否,理由是规模和投资风险太大。

一直到2012年,倪新玉突然想到了一套可行的办法,他开始琢磨按需印刷的路子,以规避批量印刷工作一次性的巨大投入和不可测的风险。而其他的工作只需由他自己和一名美术设计师就可以完成。倪新玉认为,完成这项工程对他来说有两个意义:一是为读者提供了一套极具版本收藏价值的经典图书,二是对于数字出版他也开始形成了一个自己的操作思路:即将电子书和实体书的制作融合于同一个过程,只在最后的阶段分开操作,也就是实现了所谓的“EP同步”。这种模式具有局部的借鉴意义,因为它的操作门槛不高,只需改造编辑流程和排版工作就可以实现了,而且这其实已经算迈进了数字出版的门槛。

倪新玉谈道,有了这个思路,他开始借助一些社交类网站进行宣传,寻求定制客户。并把书的电子版放到App Store里,供喜欢电子书的书迷们下载。

新技术使“定制”成为可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在数字出版媒体有过从业经验的年轻人,率先干起了“职业配书人”的工作,他们的服务将为特定读者定制他们感兴趣的图书配置,延伸成为一整套个性化的服务,如定制客户可能感兴趣的读书沙龙、作家讲座活动预告等。

“职业配书人”这个字眼也在近期进入了一些网站的百科资料。“职业配书人”是一种给无暇逛书店的读书人配备当下畅销书的职业,它的兴起使得图书营销进入私人定制时代。但这项工作的特点就是一个字——慢。一些年轻人可能要花上一周时间干一件事:为某一类特定人群设计适合他们的书单,并建立一个开放式的数据库。但从现状看,以企业高管、白领等为代表的人士平时几乎没有逛书店的时间,却有着很大的图书消费需求,这也是“职业配书人”这个职业在崇尚自由职业的年轻人群体中受欢迎的原因。

而借助新媒体的影响圈子和技术基础,一些媒体集团也开始研究起了定制服务。时尚集团就曾依据自己APP客户群的反馈意见,推出过一些定制性的妆容指导线下活动。

尽管定制业态目前还在摸索阶段,尚未形成一种成熟且大规模的商业模式,但业内认为,定制服务将图书营销带入了个性化服务甚至是一对一营销的阶段,会成为书业利润的新渠道。广东学而优书店企划部陈伏明、北京风入松书店副总经理刘光苗、北京王府井书店宣传企划中心李敏跃等人认为,从纯理论角度分析,这种模式无疑具有重要价值。但依目前情况看,过于个性化的服务增加了服务成本和管理的复杂程度,对更多的读者来说可能会为过于复杂的选择而不知所措。(中国文化报 文化财富周刊 供稿 记者郑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