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户籍改革 千万农村人将转市民 中国大陆百万幼童弃考留学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水灾刺激农产品涨价 调控难度加大 洋种子占据中国90%市场 -台风暴雨夹击 防汛严峻 抗洪进入紧要关头 安庆降雨百年一遇 -沪市首份半年报亮相 乐凯胶片净亏188万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证监会再掀交易监管风暴 官员或列入知情人 大额资金双向监控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曝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商业银行表示没有任何松动 -中石油等19家企业卷入美国行贿案 国土部: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
首页>>文化发展
千年古城赣州不涝之谜:宋代排水系统发挥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城市排水系统 福寿沟 洪灾 八境台 调蓄作用 防水闸门 城墙 赣州城 古城门 清水塘 千年古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面上对应的这片区域是一条叫姚衙前的古巷,这里大体保留着宋代的格局,散落着历朝历代的房子。在被问及“老城为啥不淹水”时,老人们都说,赣州是座“浮城”,而且是乌龟形,龟首在城南,龟尾在城北,所以不管江水怎样涨,赣州城都能跟着浮起来。

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说,明初朱元璋大战陈友谅,军师刘伯温欲破赣州城,久攻不下。最后刘伯温派人用铁钉将“龟”的四只脚钉住,才得以水淹赣州,破城而入。

在赣州市博物馆文博专家万幼楠眼中,这些民间传说都不大靠谱。“不发生洪涝完全得益于一套现在看来都相当先进而科学的城市排水系统。”他说。

史料记载,在宋朝之前,赣州城也常年饱受水患。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1077年),一个叫刘彝的官员在此任知州,规划并修建了赣州城区的街道。同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为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

万幼楠分析说,在现代,如果下水道的坡度不够,一般都要用抽水机,而福寿沟完全利用城市地形的高差,采用自然流向的办法,使城市的雨水、污水自然排入江中。

不过,每逢雨季,江水上涨超过出水口,也会出现江水倒灌入城的情况。于是,刘彝又根据水力学原理,在出水口处,“造水窗十二,视水消长而后闭之,水患顿息”。

在万幼楠看来,水窗是一项最具科技含量的设计。原理很简单,每当江水水位低于水窗时,即借下水道水力将水窗冲开排水。反之,当江水水位高于水窗时,则借江水力将水窗自外紧闭,以防倒灌。

同时,为了保证水窗内沟道畅通和具备足够的冲力,刘彝采取了改变断面,加大坡度等方法。有专家曾以度龙桥处水窗为例计算,该水窗断面尺寸宽1.15米、高1.65米,而度龙桥宽4米、高2.5米,于是通过度龙桥的水进入水窗时,流速陡然增加了2~3倍。同时,该水窗沟道的坡度为4.25%(指水平距离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或下降4.25米),这是正常下水道采用坡度的4倍。这样确保水窗内能形成强大的水流,足以带走泥沙,排入江中。

至今,全长12.6公里的福寿沟仍承载着赣州近10万旧城区居民的排污功能。有专家评价,以现在集水区域人口的雨水和污水处理量,即使再增加三四倍流量都可以应付,也不会发生内涝,“古人的前瞻性真令人赞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州内涝暴露规划缺陷 城区排水沿用前苏联模式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各国领导人那点烦心事 奥巴马:谁比我更烦(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