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在学术影响力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0年11月04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 秘书长 潘基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联合国秘书长在“学术影响力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0年11月1日, 中国上海

尊敬的教育部副部长郝平,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

同济大学裴钢教授 。

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各位的热烈欢迎。

很高兴能见到这么多来自学术界的人士、政府官员和私营部门的代表。

感谢各位的光临,以及各位对“学术影响力研讨会”的支持。

中国尤其是中国的上海是我们携手合作的理想地点。

我们的周围时刻发生着变化,产生着新发明。

无论在校园实验室里,还是在大学图书馆中,教授们的思想火花,学生们的好奇善问,课堂的活力互动常常孕育出最前沿的理念与技术。

去年,我去西安参观了中国最先进的太阳能设备。那里的节能技术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但是,我也从中发现了更多的讯息:中国正与国际加强双方伙伴关系,将学术知识与企业家精神相融合,以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昨天,我很荣幸地出席了上海世博会的闭幕式。在此之前,我访问了许多场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世博会开放期间,超过7000万的参观者通过场馆目睹了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卓越的技艺和精巧的构思。

上海世博会也许已经成为历史,但是我们可以继续发扬其开放的精神,对话的精神,加强与世界的交流。

也正是这些精神,使我们相聚在一起。

中国,也在积极地追求这些精神。

中国计划全面完善地加强其教育体系。

联合国十分清楚知识、创新和理念的巨大作用。

我们正努力利用这些巨大的能量来建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人类的聪明才智将发挥作用,我们将建造新型的家园、社区 ,使用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模式。

在这里,人们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加大对研究的支持,努力消除贫困,减少饥饿,增强信心。

在这里, 人们将更加宽容,分割不同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壁垒将减少。

本届学术影响力国际研讨会的核心便是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

为了促成这个项目的展开,在学术界的支持下,我们已经作了一些时日的准备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月末,我们将在联合国总部纽约正式举办这个活动。将学术创新与联合国工作的特定领域(却被研究忽视的领域),与需要特殊援助的相关国家,与能产生具体变化的研究,与实现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好方式相结合,起到了“结算中心”的作用。

在这里,大家的支持使我倍受鼓舞。

我对这个项目,对所有人都寄予厚望,我们在未来可以携手合作,共同面对。

当然,联合国与学术界已经建立了强有力的伙伴关系。

“学术影响力 ”将在21 世纪进一步加深这一关系。

我们了解商界企业的社会责任 是什么。

“学术影响力 ” 旨在通过创立全球论坛,集合最有智慧的思想,支持“知识社会责任”的新文化建设。

对一些基本原则的坚持,则使其更具活力。

这些原则包括:提出询问的自由,发表言论与观点的自由,所有人获得教育的权利,全球公民身份的获得,可持续发展和发展对话。

欢迎各位提出你们的意见,使我们这项活动办的更好。

女士们,先生们,

本周,上海籍著名物理学家高锟迎来了他77岁的寿辰。

我们祝福他,这位应用科学之父、被全世界公认的光纤领域科学家。

高教授曾经说:“光纤通讯并不仅仅只是科技上的成就,它可以改变人们学习的方式、生活的方式 、交流的方式和工作的方式。

我认为,高教授的成就可以被更广泛地应用于人类所有知识、创新与发现。而学术——和保障学术自由这一基础——将继续增强我们的力量,为我们提供方法,来永远地改变这个世界。

联合国愿意积极与各位合作,确保你们的知识、技能、学识能够得到应用,推动实现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和保障人权的共同目标。

感谢各位前来,共同支持这些崇高目标的实现。

如果我们携手合作,你们的学术工作可以对全世界产生最大的影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