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蕴宽 奔赴武汉 接洽革命

2011年10月08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庄蕴宽 赵凤昌 汤寿潜 十八行省 上海光复 革命形势 革命党人 黄兴 湖北革命 黎元洪

庄蕴宽

字思缄,号抱闳,江苏常州人。清末时先后任广西平南知县、梧州知府、太平思顺兵备道等职。辛亥革命后与赵凤昌等人一起,与黄兴联络起义,邀请孙中山回国,调停南北和约,促成清帝退位,为民国成立作出卓越贡献。民国后出任过江苏都督,浦口商埠督办,后任审计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创办人之一。

武昌起义胜利后,东南震动。上海革命党人积极准备起义响应。李燮和策动新军,部署行动。陈其美、高尔登为免流血牺牲,冒险前往制造局说张士珩投降,不意为张所扣。庄蕴宽闻讯即就商于商团领袖李平书,劝其亲率千余名武装商团团员速攻江南制造局,解救陈其美。上海会党同人乘夜进军,攻克县衙、道署、巡防营,至11月14日拂晓,上海宣告光复。随后,浙江、江苏相继起义。此时袁世凯已被清廷起用,北洋军正全力反扑汉阳,湖北革命形势顿时严峻。

辛亥革命爆发后,上海的一座私宅惜阴堂,成为民国诞生重要的幕后指挥与斡旋场所。惜阴堂主人赵凤昌、客人庄蕴宽、张謇是参与斡旋的主要人物,三人是至交兼姻亲。面对汹涌的革命形势,赵凤昌首先说服张謇倒向革命,张时任江苏咨议局议长,是晚清公认的士林领袖,同时又是袁世凯的老师。他登高一呼,应者云集。赵凤昌是主人,年龄较庄长11岁,加上腿疾行动不便,主要干事的就是庄蕴宽。

庄蕴宽出身江苏常州书香门第,1910年出任了吴淞商船学校的监督,之后卜居上海,致力办学。作为惜阴堂主人赵凤昌的主要助手,竹君(赵凤昌的字)、思缄(庄蕴宽的字)经常一起出现在重要文件以及信件上。他们最终议定:“不保清廷,力保将来之中国”。两人与各省代表不时相见,商洽国是。庄亲自发函,召唤正流亡海外的孙中山回国。

赵凤昌的儿子赵尊岳后来回忆说“(庄)时客居惜阴堂,凡所计议,无不允当。孙、黄并以为能。”由于私交和姻亲等渊源,沪上名流认为庄蕴宽是代表江浙方面与黄兴、黎元洪沟通的最佳人选,于是庄被推举为总代表,去武汉与黄兴、黎元洪等接洽革命。

“旧友”黄兴

11月23日,上海光复才10天,庄蕴宽带上张謇、章太炎的信件启程出发,奔赴武汉。他与黄兴算是“旧识”,与黎元洪却并不熟悉。但庄蕴宽的姐夫吴稚英,是湖北新军创建人吴殿英的儿子,吴殿英是黎元洪的老上司。

庄蕴宽本人思想开朗,提倡新学,对革命极为同情。1902年冬赴河内参观,遇上陈少白,开始倾慕革命。1908年庄调任广西兵备处总办,在广西先后成立了广西陆军干部学堂、学兵营、邕龙标新军,选拔了李济深等人去军校深造。革命之前,庄早由钮永建秘密介绍成为了同盟会会员。

庄蕴宽曾救过黄兴的命。一次黄兴在长沙策划起义,遭湖南巡抚通缉。黄兴乔装改扮成道士,至广西龙州边防。边境戒备森严,欲逮黄兴。千钧一发之际,庄蕴宽得到了黄兴来到自己辖区的线报,于是对身边人说了一句常州话,叫他“差龙”(意即叫他离开),命人赠重金护送黄兴出境,并与黄结成挚友。黄兴死后出版的日记亦由庄蕴宽作序。

庄蕴宽先找到了武汉的外甥吴瀛(吴稚英之子,吴祖光之父)、吴稚晖,让他们亲自陪自己到军政府面见黎元洪。黎元洪本人对时局把握不准,心绪正彷徨。庄就把上海以及目前的政治趋向对他做了详细介绍。并把上海决定将军政府设在武汉,议会设在上海等诸种建议告诉了黎,表示上海方面将力促南北尽早停战,议定共和。黎元洪听后,一一表示认同,并决定将家眷迁往上海,同时拜托庄蕴宽就近照顾。

庄随后再与黄兴会见。黄当时正在汉阳襄河一带指挥战斗,闻讯后从战地返回昭忠祠革命军总部。黄身穿短装,头扎白巾,风尘满面,见庄后握手叙旧,相谈甚欢,“喜极出涕,出粗粝共食”,两人在司令部共进便餐,边谈边吃。庄拿出随身所带信件交给黄兴,信中是这样说的:“今全国十八行省,已有十一省响应革命,大事已定,时移势迁。今日之事,非取决于战场上之胜负,更非取决于汉口、汉阳一城一隅之得失,顷刻万变,但无可置疑的,笔杆子取代枪杆子,一般行动的焦点,由战场走向会场。余可由庄兄面详,事不宜迟,盼切祷切!”

庄提出张謇、赵凤昌等商量请黄兴去上海领导筹组全国军政机构的意见。黄兴认为:全国军政机构的筹建确是当务之急,但不必要由他领导。他还要留在武汉指挥作战,希望上海的同志们能谅解。

黄与庄相互沟通,最终确认“北军意在动摇武汉革命根本,若革命能及时攻克南京,则东南半壁底定,革命形势也就能全盘扭转。”庄蕴宽星夜兼程,将黄兴的意见带回了上海,并敦促苏军、浙军及沪军合力会攻南京。11月27日汉阳最终弃守,但12月2日南京终于光复了。“一部民国史,半部在江苏。”黄兴听到南京光复的贺电高兴地说:“东南大局,就此敉平。”

“保驾”孙中山

南京光复后,张謇、汤寿潜、赵凤昌等综合德望、才能、立场等诸多因素考虑,一致公举庄蕴宽出任江苏都督,孙中山与黄兴都很赞同。于是孙中山委任庄为江苏都督,特邀庄本人和他们乘同一列火车,由上海奔赴南京,出任临时大总统。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江苏都督庄蕴宽等的陪同下,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庄蕴宽对孙中山建议,民国成立后应该改用新历,即以本日为中华民国元年1月1日。庄先生通电各省,一体遵行,于是辛亥旧历十一月十三日就是1912年1月1日。

江苏都督府当时就设在南京总统府之内。庄蕴宽与孙中山、黄兴等一起合署办公。后来江苏都督府才移到了苏州。

庄蕴宽主政江苏期间,延揽了马相伯为民政长,黄炎培为教育长,贾士毅为财政长,都是当时社会上的知名人士。他提倡“三不政策”,即“不扰民,不增兵,不借债”。有总统府庶务科长缪思敬其人,竟趁南京开府之际,大肆封占民房,聚敛民财,公家购物,不付现款,民间被扰不堪。庄先生亲自微服调查,一一核实,听取舆论公议,最终下令逮捕缪思敬,并上报大总统请处以死刑。孙中山认为先生处置得当,当即批复同意。

在没收清朝官僚在苏财产时,庄蕴宽也做到了丝毫不顾情面。庄氏的姻亲,自己的堂姐夫盛宣怀的财产,庄照样封存不误。

1912年后庄蕴宽被北洋政府聘任为都肃政使、审计院院长等职。他还是故宫博物院创建人之一,可惜他在历史上几被遗忘。庄蕴宽1932年去世,后被葬于武进公墓。众议谥曰:“富贵不淫,威武不屈,可不谓之贞乎?跌宕风流,万邦仰镜,可不谓之达乎?考公一生,行义允当,宜谥曰:贞达先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