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世纪老人周忠魁嫡孙追忆祖父

2011年09月23日16: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忠魁 辛亥革命 故居 爱国人士 革命运动 民富 教育为本

中新社宁德9月15日电题:辛亥革命世纪老人周忠魁嫡孙追忆祖父

作者 李松

“毕生爱国,不谋私利,坦荡为人,不求为官,只求为国为民办点实事,临终前还心系两岸和平事业……”年逾古稀的周文南是辛亥革命世纪老人周忠魁的嫡孙,他在追忆祖父时如是说。  

周忠魁,号诚卿,生于1865年,平生尚武爱国,追求民主共和。他为官不谋私利,一生好学、谦逊、爱国、重教、守德,深受邑人钦敬,然其事迹却鲜为人知。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加入同盟会,积极参与革命运动。历任福宁、泉州、福州巡捕、千总、管带、游击(团级)等职。曾奉命赴台湾考察、防倭、率军民在彰化修筑大甲溪防洪长堤。后因痛感军阀混战,国无宁日,遂解甲归乡,创办女子学校,开创闽东教育之先河。  

宣统三年(1911年)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随后,福建继起响应。当时,周忠魁在福州陆军讲武堂军官学校,跟许崇智在一起。1911年11月8日,周忠魁跟随协统许崇智在福建福州率部起义,任作战指挥部参事,并率部首夺于山制高点。他提出“三面围攻、网开一面”的歼敌之策,身先士卒。经过一昼夜战斗,11月9日,闽省光复。1913年,孙中山授予周忠魁“开国银质勋章”一枚,委任硖门水师游击。周文南告诉记者,该银质勋章现保存于闽东革命纪念馆中。

周忠魁热心国事,曾上书宋庆龄说:“攻城易,攻心难,两岸不睦,不必炮击,以和平协商解决为善。”1966年,他临终时还嘱咐晚辈要“力襄两岸和平统一。”其拳拳爱国之心深受社会各界钦敬,被后人誉为“辛亥革命世纪老人”。

如今,在福建福鼎市硖门乡东稼村中有一座极为普通的砖混结构瓦房,门口一副对联上书:“国强教育为本;民富科学领先”,这便是周忠魁的故居。

步入大门,庭院的正中立着一面石碑,正面刻着周忠魁生平事迹简介,背面刻有“正直、守德、清廉、好学、爱国、重教”12个大字。正厅的展览室,陈列着周忠魁生平事迹展览及海内外爱国人士惠赠的200余件丹青墨宝,其中有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先生的“自知者英”题词,以及海内外知名爱国人士的题词、字画。  

故居是周忠魁的生卒之地,原是木构明楼,历经200年风雨已成危房,在10多年前的一次台风中倒塌。1998年重建,并辟为周忠魁纪念室,翌年迎来台湾、美国的亲戚参观。2005年被定为福建省涉台文物点。(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