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先驱邓演达与惠州七女湖起义

2011年09月23日14: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邓演达 七女湖 惠州西湖 辛亥革命 孙中山 陆军 中国农工民主党 清军

中新社惠州9月16日电题:辛亥革命先驱邓演达与惠州七女湖起义

作者 宋秀杰 李惠敏

邓演达,是辛亥革命元勋、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孙中山曾说:“干革命,有‘两达’(指邓演达和张民达),革命有希望。”足见孙中山对他的赏识和器重。邓演达曾追随孙中山,对建立广东革命根据地起过重大作用,并协助孙中山创办黄埔军校。

孙中山在华南沿海一带发动了6次武装起义。其中1907年6月在广东惠州发起的七女湖起义尽管以失败告终,但激发了少年时代的邓演达立志从戎效国,这为他追随孙中山从事革命奠定了基础。

9月16日,时值邓演达烈士就义80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采访了中国农工民主党惠州市委员会秘书长张文斌,了解邓演达少年时投身革命与惠州七女湖起义的关系。

邓演达,字择生,1895年3月1日生于广东省惠阳县永湖乡(今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鹿颈村。张文斌说,1905年,邓演达10岁,随父亲离开农村到淡水镇读书。

据地方史料记载,淡水是当时惠阳县的第二大城镇,毗邻港澳,是对外通商的重要口岸,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得到交流与兼容。邓演达在父亲的启蒙下,开始接受新思潮教育。

“1907年,孙中山领导的惠州七女湖起义使邓演达受到了极大震撼。”张文斌说, 1907年6月2日,孙中山命令邓子瑜、陈纯等人集结党人力量在惠州城外七女湖发动武装起义,袭击清军水兵营,攻克泰尾、杨村、三达、柏塘等地;在八子爷清军驻地把清军管带洪兆麟打败。后因清兵水师提督李准带兵镇压,起义军寡不敌众,才主动撤退。这次七女湖起义,双方激战八天八夜,激烈的枪声震撼整个淡水镇。

张文斌说,尽管这次起义失败了,但激发了邓演达从军效国的决心,当时邓演达才12岁,1909年,邓演达报考广东陆军小学堂第四期就读。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16岁的邓演达还是广东陆军小学堂的学生。当年4月,他与学校其他同盟会会员一起,受命参加黄花岗起义,但未及执行命令,起义便告失败。10月,武昌起义爆发,邓演达随陆军小学学生参加了潮汕之役、宿州之役,并随广东北伐军向苏皖挺进。在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后,参加了孙中山在南方建立的国民党武装力量援闽粤军第一师,从此成为孙中山先生的积极追随者。

据史料记载,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建,邓演达是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带领农工党开展了一系列反帝反蒋活动,为国家民族的独立、平等、自由,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但不幸于1931年被暗杀,时年36岁。

近年来,邓演达亲属及香港同胞捐资在惠州西湖先后建起了邓演达铜像、纪念亭,广东省政府、惠州市政府还出资修复了邓演达故居和纪念学校,新建了演达医院等一系列工程。如今,以邓演达故居和演达陈列馆为核心的演达纪念园,已成为当地著名旅游景点。(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