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空航天产业异军突起 提速全省经济转型

2012年07月17日11: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航天工业 经济转型

中国网7月11日讯(记者 李志健)在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对接任务中,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太空中“骑车”锻炼的场景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辆特殊的“自行车”能够在太空舱内正常运转,离不开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所研发的航天微特电机。

据介绍,“神州”系列飞船中,有100多万个零部件来自贵州省贵阳高新区。在“神九”任务中,贵州航天林泉电机就参与了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热控、对接机构、医监与遥测、乘员和空间新技术试验等七大分系统的配套研制任务,涉及34种系列的100多种关键产品。

作为我国能源、矿产、生物等资源丰富的省份,贵州的工业化程度在2009年却仅相当于全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水平,而就在这并不发达的工业产业中,贵州的航空航天产业却异军突起,带动着全省工业发展和经济转型。

“十一五”期间,贵州建成了安顺航空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法国航空航天与防务安全集团(SAFRAN)赛峰集团等多家中外知名航空航天企业在黔落户。

贵州航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贵阳高新区和遵义航天军转民特色产业区为平台,加大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力度,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并表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民用产业累计收入144.8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26倍。

在年初刚刚颁布的国发二号文件中,国家层面也对贵州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政策支持。

国发二号文件提出,要重点发展贵州航天装备制造业,支持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建设通用飞机、无人机、教练机等生产和试训基地,配套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同时,还要依托贵阳、遵义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发展航天产业,要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形成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特色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的资源深加工基地,让贵州丰富的资源能够得以充分的开发。

贵州省“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将航天产业摆在了重要位置,表示要依托省内航空工业基础,加大对民用航空产品和实用性航空产品的研发力度,以通用飞机研制和生产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航空装备产业。依托省内航天工业基础,大力发展以航天高新技术产品为重点的航天装备产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空产业园运营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航空产业可以带动地区科学技术发展,从而推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由飞机制造技术派生的衍生产品销售额是航空产品本身的15倍,而航空业带动技术升级、产业延伸的效应则更大。

国际经验表明,经历10年发展之后,一个航空项目带来的投入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为1∶6,就业带动比为1∶12。

在国发二号文件的支持和鼓励下,作为汽车工业大规模发展后又一次十分重要的工业革命,贵州航空航天产业必将提速全省的经济发展,对全省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产生深远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