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政策利好接踵而来 工业地产的春天来了

2012年06月20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工业发展 工业园区 开发模式

国发2号文件要求,贵州应发挥国防科技工业优势,大力发展航空航天装备、汽车及零部件、能矿产业装备和工程机械,积极发展特色轻工业。而在刚刚举行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同志也明确指出,未来贵州省将致力于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基地和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住宅市场和商业地产市场,工业地产可以说是被很多人忽视的一个领域。而今,在政策利好、资源优势等支撑下,贵阳工业地产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春天。

现状

建设如火如荼高规格工业园区将脱颖而出

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经济研究处处长郑云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慢”,主要“慢”在工业上。为此,贵州提出了重点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并于2009年开始规划了麦架——沙文高新技术产业园、小孟装备制造业生态工业园、白云铝工业基地、清镇煤化工铝工业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基地、南明龙洞堡食品工业园、乌当医药食品工业园等十大工业园区,并相继开工建设,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据了解,这“十大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40.20平方公里,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将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00多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逾2000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75%以上,相当于“十一五”期间工业生产总值1058.15亿元的近两倍。

截至2011年底,贵阳市十大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15亿元,产业项目投资250亿元,工业产值83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35亿元的50.2%。建成园区道路85公里,供水管网124.7公里,排洪大沟48公里,平整土地15621465平方米,修建安置房539319平方米。入园企业582家,提供了8.9万人就业。仅小孟装备制造业生态工业园而言,该园区在建项目59个,其中工业项目38个,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21个,工业项目总投资为172亿,建成达到生产能力后将新增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可实现税收30亿,可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

看好未来发展大批工业企业抢先入驻

与以往工业地产不同的是,这些工业园区不仅仅是企业开发土地完成厂房建设,而是有效地形成一个产业的积聚。同时还对产业链,包括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和各个企业进行有效整合,分别涉及制造业园区、物流园区、研发办公型园区等,能带来更大的利润和产业持续的发展,因此引来了大批企业抢先入驻。

据了解,截止2011年底,贵阳新引进园区产业项目1531个,例如黎阳航空发动机制造、中煤盘江煤机制造、凯沃重工、奇瑞客车、圣济堂医药园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制药等高新产业项目均已进驻。其中,新开工的贵州轮胎异地技改项目、中联重科项目、山东兖矿40万吨乙二醇项目等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有88个,项目总投资505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这些新开工项目达产后可年新增产值1000亿元以上,新增产能接近201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相当于再造一个贵阳工业体量。

“目前园区商家情况入驻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清镇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可为入驻企业提供生产、研发、物流、办公、生活、娱乐等多种需求全套解决方案,由此也提升了产品的复合价值,满足企业的全方位需求。“截至目前为止,清镇市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48家。预计在‘十二五’末,整个园区预计实现投资570亿元,新增工业产值600亿元。”

“有了良好的配套企业,就能引来更多的龙头企业;有了龙头企业,就能引来更多的优势配套企业聚集,这就是贵阳修建工业园的主要原因。”小孟生态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整个产业的繁荣,工业园软环境也需要不断完善。

房企“渗透”商机商业开发模式成首选

除了一些产业、工业企业拿地用做自身项目发展,工业园区还能为房地产开发带来庞大的消费群体,因而在工业园区周边开发公寓、商业街、综合办公等高附加值产品大有可为,这让一些房地产企业嗅到了工业地产的商机。

据了解,中天城投集团已和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项目公司中天城投集团龙洞堡食品工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经初步分析,园区总占地903.14公顷,项目建设投资估算预计约136亿元,该园区计划2017年建设完成。除食品工业、轻工业外,该工业园区还有配套的行政管理、科研研发、商业运营等服务项目。

无独有偶,在2010年3月份,贵州卓信嘉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2亿元将龙洞堡跑马井一幅地块收入囊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5万方,预计2012年完成项目全部开发。贵州虹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4月份也以14450万元竞得龙洞堡工业园周边56850平方米商业、办公地块,按照该公司的初步规划将其打造成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随后,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5.793亿元竟得龙洞堡片区的三宗742343平方米商业、住宅用地。据介绍,首开集团在此地块的首个项目龙泰商住综合项目目前已经开工,该项目占地面积1109亩,总建筑面积约13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5亿元。是一个含居住、商业、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及学校的综合项目。

不仅在龙洞堡工业园区,在其他工业园区各大房企也在积极布局。贵阳泰丰同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盐业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去年11月以5510万元竞得小河工业园区附近的一幅地块;而绿地企业也于今年年初在白云区景宏工业园旁拿下一幅大型面积共计268902平方米的商业用地,用于发展酒店、商业、公寓等项目。

机遇

从25%到30%工业用地指标放宽

在“工业强省”的大环境下,实际上早在去年,贵州省的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编制与审批指导意见中,就已经将工业用地指标比例从25%放宽至30%。而在今年省建设厅的重点工作安排中,也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为此,今年该厅将修改完善开发区建设规划管理办法,抓好省级以上开发区总体规划审查、审批。支持有重大产业项目带动配套产业聚集发展的地区设立产业园,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升级、扩区。指导各地将产业园区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实施统一管理,产业用地比重不低于产业园区规划面积70%,引导产业向园区聚集。指导各地搞好园区内部交通组织和对外交通联络,完善配套设施,降低园区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污染集中处理。

促使城市与产业园区的协调发展,指导各地统筹考虑城市和产业园区道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以城市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成熟的第三产业为产业园区发展服务,以园区吸纳就业带动移民城镇化,着力培育“产在园中、园在城中、产城互动”的城市和产业园区良性发展格局。

四基地一枢纽工业地产发展新框架

在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栗战书同志明确指出,未来贵州省的“工业强省”将致力于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基地和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这四基地一枢纽将成为未来几年内贵州省工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据分析,在进一步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中,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促进工业集约发展,以循环经济为引领促进绿色发展,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着力点提升产业竞争力,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转化能力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地做到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双赢,努力走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继住宅和商业地产之后,产业地产尤其是总部基地产业地产,将成为支撑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第三极”。有专家建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与企业商务办公的外在需求,将为我省的工业地产发展提供了较大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具有低密度、低容积率、高绿化率、花园办公、生态生活等特点的工业地产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

不少本地专家认为,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是未来工业地产的发展主流。区别于以往的厂房、库房等老旧模式的工业地产形式,现在的工业地产作为一种将地产、产业、城市三方面的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商业模式,在提升城市的产业价值和产业能力、促进产业升级、聚集人口与资本、调整城市经济结构等方面具有独特功能。同时,还要在工业地产原有的基础上延伸,打造总部基地、商务花园、科技地产以及产业新城等诸多类型产品,才能在未来工业地产的市场竞争中,抢先一步占据制高点。

贵安新区建设工业新基地是重点

此外,栗战书同志还在报告明确提出:抓紧制定和实施黔中经济区、贵安新区等规划,加快形成区域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所谓贵安新区,即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集中打造的一个新区。面积大概有300至400平方公里,是加快建设黔中经济区的核心。在贵州未来的发展新格局中,贵安新区将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形成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特色装备制造业基地、重要的资源深加工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实际上,作为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18个重点开发区域——黔中经济区的核心区域“贵安新区”,无疑是支撑黔中经济区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增长极。目前,贵安新区内各区域的交通路网建设已经开始,依托区域内现有的工业园区、物流园区、职教园区,未来区域范围内的各级政府都强调将大力打造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特色轻工产业基地。

同时,在区域内的红枫湖范围内,还将打造无污染的高端居住、高端文化等生态产业,与工业产业链形成互补,从而吸纳更多高科技人才留在本地,拉动当地的内需,促进该区域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工业作为全省发展的支撑,在过去五年中为贵州的发展提供巨大的经济动力。据了解,全省生产总值从2006年的2339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5702亿元,年均增长13%;人均生产总值从不足800美元增加到2500美元以上,年均增长1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198亿元增加到5102亿元,年均增长30.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27亿元增加到773亿元,年均增长27.8%。

另外,受工业发展的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贵阳至广州等快速铁路开工建设;与周边省份相连的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通车,公路通车里程从11.3万公里增加到15.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从678公里增加到2023公里;建设和开工了一批机场项目。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京举行支持贵州又好又快发展金融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备忘录及协议签署仪式。

会后,14家金融机构与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及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及协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支持贵州500多个项目建设,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领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贵州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