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将雁山园打造成统战文化名园

2013年07月16日17: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名园 统战理论研究 李宗仁官邸 统战工作 文化建设 文化名流 文化内涵 漓江画派 马君武

桂林市雁山园,座落于城南的雁山区,于1869年建造,以真山、真水、古木参天、人文深厚而成为岭南第一名园。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孙中山、蒋介石、林森、胡适、李四光、马君武、杨东莼、陈寅恪、朱德、周恩来、柳亚子、李济深等均在此流连或居住。它也是广西近代文化的发源地,广西大学、广西师大、广西农业学院均在此办学,目前仍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创办的澄怀书院,中国漓江画派的创作基地。桂林市委统战部着力于挖掘整理雁山园的统战文化资源,推进桂林统战文化建设,推进统战工作上新台阶。

致力于挖掘整理名园名人名事

雁山园具有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统战文化,集中整理后汇印成册。一是整理雁山园的民族文化,买下此园的清末两广总督岑春煊为壮族,一度为广西的壮王,园内具有特色鲜明的壮族文化。二是整理统战名人文化。抗战时期桂林作为抗战文化名城,以及雁山园作为岭南第一名园,吸引了无数的文化名流来桂林,如李济深、马君武、柳亚子等我国著名的党外人士,马君武先生逝世于此园,葬于雁山附近,后其子马保之葬于马君武墓侧。三是整理雁山园的革命文化。雁山园还是抗战时期周恩来在桂林居住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朱德在桂林活动期间的重要居住地。四是整理桂系在雁山园发展的军事文化。早在后明政权时期,雁山园曾作为明藩王的屯兵之地,后桂系亦曾把雁山园作为重要的军事场所。孙中山曾经在雁山园发表过北伐演讲。

致力于建成市级统战文化教育基地

根据雁山园的特点,将重点打造成桂林市党外代表人士培训教育参观基地,与李宗仁官邸、桂林市八路军办事处共同成为桂林市三大统战文化基地,以其独特的统战文化团结、教育、引导、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致力于建成统战理论研讨基地

雁山园曾作为广西著名的三所大学创办地,具有深厚的学术文化氛围。而今天雁山区作为桂林市大学城所在地,党外专家汇聚,统战人才荟萃,为加强统战理论研究提供了人才支撑,将雁山园打造成桂林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将为雁山园赋予新的统战文化内涵。

致力于建成统战书画艺术交流基地

雁山园作为天然的山水园林名园,曾经作为徐悲鸿的艺术教育基地,桂林市已故著名画家、前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阳太阳先生就是当时13名学生中的广西唯一代表。雁山园是最佳艺术创作之地,将桂林市及海内外知名党外画家聚集到雁山园进行统战书画艺术交流,传播统战文化,推广统战文化,同时也为今后留下一段统战历史佳话。(新华城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