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点、线、面”结合深入开展“同心工程”

2013年07月16日17: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同心工程 桂林山水 同心 两江四湖 各民主党派

两江四湖灯火阑珊。两江四湖是指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两江四湖工程,是桂林市的大型的环保工程、大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型的旅游景区建设工程。两江四湖一期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桂林市的生态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开拓了市中心旅游的新格局,传承、弘扬了桂林悠久的历史文化,提升了城市的档次与品位。如今“两江四湖”已经成为桂林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杨艺华摄

桂林市“同心”示范工程鲁家新村。杨艺华 摄

2011年以来,桂林市委统战部从学习、宣传、动员入手,按照找准点、引出线、推动面的工作思路,本着注重实效、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原则,全力推进“同心工程”各项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

目前,全市市、县两级“同心工程”示范点和基地28个,累计到位资金6325万元;“同心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示范点和基地11个,累计投入资金648.9万;开展各类“同心”活动225次,培训学员3000多人次。

找准点:推进“同心”品牌示范点建设

桂林市的“同心”品牌示范点定在阳朔县兴坪镇江村村委。江村位于漓江边,风景秀丽,民风淳朴,但是道路崎岖,经济落后,群众要求改变现状的愿望非常强烈。示范点启动后,市委统战部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扶贫办、投资促进局等21家单位共同创建示范点。根据五年工作方案和共建协议书,预计筹资1036万元,从“同心医疗卫生”、“同心 教育助学”、“同心 科技兴农”、“同心 文化体育”、“同心基础设施建设”五个方面推进。目前,江村村委11个自然村修了9个自然村的道路,改扩建村卫生室、文化室、球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近600万元。种植夏橙、砂糖橘近万亩,2012年人均纯收入增长24%,排全县前列。在节假日期间,各民主党派组织成员多次到江村开展医疗、科技、文化下乡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江村正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逐渐显现出示范作用。

市委统战部选择雁山区柘木初中作为桂林市今后三年“同心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示范点,是因为它的教学水平相对较弱,有渴望提升的强烈需求,离桂林市区较近,便于经常性的开展活动。示范点启动以来,争取了该校全体学生享受免费营养午餐,募捐86000元改善教师办公条件,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图书5860余册,电脑10台,立式空调3台。组织教师专家14人次开展培训讲座,培训教师300多人次,该校高级、一级中学教师达到了95%,教学质量跻升到城区初级中学中上水平。

引出线:着力创建一系列“同心”品牌特色基地

经市委研究同意,统战部把同心思想的学习和同心工程的实践列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各县区和市“同心工程”有关成员单位2012年绩效考评的内容,占统战工作总分的25%以上。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根据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创建了8个以“同心”思想为主题,特色鲜明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品牌基地。比如致公党市委会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在龙胜乐江乡建立“同心致福”基地,改善校舍及教学生活设施,并设立优秀教师、学生奖励基金。

各县、城区统战部也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了17个“同心工程”示范点。比如秀峰区统战部带领城区各民主党派总支开展“同心鲁家新村”工程,通过文化、旅游、餐饮扶贫,把原本贫穷、落后、封闭的鲁家村,变成了广西具有休闲旅游特色的新农村典范。

一系列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同心”品牌特色基地,让统战成员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同时得到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共识,成为了美丽桂林山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推动面:发动统战成员“同心”服务桂林建设

在实施“同心工程”中,桂林市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和动员。2011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中心组学习,“统一战线‘同心发展’讲座”,“同心工程”培训班、座谈会,“同心思想”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推动了同心工程”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桂林世界旅游城建设启动以来,市委统战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开展“同心聚智”、“同心聚资”、“同心惠民”三大活动,进行了9个专题调研,引进项目8个、引进资金36.3亿。2103年1月6日市委在桂林世界旅游城的主战场临桂县,结合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召开了全市统一战线推进“同心工程”现场会。市委副书记石东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人大、政府、政协等8位市领导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工商联,各县区统战部、市“同心工程”有关成员单位等350多人参加会议,高规格、大规模、内容实、效果显的“同心工程”现场会,让与会人员和社会各界受到鼓舞、鞭策和激励。(新华城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