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大龙潭居民用网络山歌建和谐社区

2013年07月16日17: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柳州 山歌 社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广西是“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在广西,唱山歌已经是当地人民的一项基本技能了。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山歌不仅仅是一项日常娱乐的方式,更成为沟通人际关系、建设和谐社区的桥梁。

打开“柳州音乐网”的“百姓社区”板块,在论坛区里,每个人发言都会用“山歌”的形式。居民们将身边发生的事情编成山歌词,这种新鲜有趣的聊天方式就来源于广西传统的“对歌”。论坛的负责人介绍说,以往传统的对歌需要面对面唱出来,现在有了网络,大家不需要再去出门找地方唱山歌了,在论坛里就能对歌,而且,这种“对歌”对于参与者嗓音条件没有要求,能激发更多人参加的兴趣。

论坛里“山歌”的内容很丰富,居民反映问题、社区人员调解矛盾,遇到禁毒宣传日,大家还会纷纷编写禁毒山歌上传到论坛里。遇到问题时的抱怨、调解纠纷时的劝导、解决问题后的感激,这些都被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化成一首首接地气的网络山歌,在论坛上“传唱”。“反映问题搭层楼,解决矛盾起好头。社区已经重视了,要把邻居当朋友。”“三嫂就是有主意,请得律师来助力。和谐社会靠安定,调解维稳出成绩。”这些朴实有趣的山歌,就是居民们在反映问题得到解决后发布在论坛上的。此外,大龙潭社区还会定期举办“讲唱会”,居民们坐在一起,唱自己编写的山歌,谈自己的建议。

社区论坛负责人介绍说,原来这里的年轻人晚上总是聚在一起玩闹,现在,都在家里聚精会神编写山歌,在论坛上交流。山歌是柳州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大龙潭社区居民们将这种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并运用在日常生活和社区工作中,在传承了传统的同时,也让这个古老的交流方式焕发出新的光彩。网络山歌,让这个社区愈加和谐,充满乐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