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推动平果铝产业发展

2013年07月16日17: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有企业 非公经济 铝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在中学地理课上,学到“中国矿产”这部分时,我们都会背记主要矿产及产地。在背诵铝矿产地时,一个地方总是被老师要求一定要记住——那就是广西平果。平果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因铝矿藏储量多,矿体大,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被誉为“南国铝都”。铝产业也是平果的主要产业之一。在平果铝产业的发展中,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都贡献出了十分重要的力量。

广西平铝集团,是一家以铝加工为主要业务的非公经济企业集团。这家集团以生产再生铝、生态铝为主打品牌。集团董事长谢志强向记者介绍说,生产再生铝能做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平铝集团通过运行环保设备,能够做到废水回收重利用、不外排。集团能年产20万吨铝材用于工业和建筑业。平铝集团帮助当地5000多居民就业,年上缴利税7000多万,还通过拉动外来企业和采购商,为平果创造了更多商机。同时,平铝集团还为当地“清洁乡村”工程和帮助贫困乡村教育事业捐款一千余万元。

像平铝集团这样的非公经济企业有力推动了平果经济产业的发展,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开展了“科技服务非公企业”活动,帮助了许多小型非公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九三学社平果铝基层委员会组成专家服务团,对非公经济企业中生产管理环节可改善的问题提出调研报告,对企业班组长和工人进行培训,帮助企业节约成本,从传统生产进步到科学生产。据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投资发展部的张建国先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对这些非公经济企业从管理方面入手培训,并且将扩大服务对象,实现企地和谐、共同发展。统战部作为桥梁,帮助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利用人才优势带动小企业发展。

铝矿是平果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效开发利用这些资源会帮助当地更好的发展。在平果,非公经济企业用自己的努力助力地方经济腾飞,国有企业也通过自身优势带动民营经济发展。它们为广西平果铝产业的发展共同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