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南区车辆厂社区生活见闻

2013年07月16日17: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柳州 社区 生活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柳州市柳南区车辆厂社区位于柳州市西南郊,社区内有居民9229人,其中,少数民族同胞、归侨侨眷、民主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等占居民总人口超过四分之一。社区内有一条“文化统战宣传长廊”和一道“民族墙”,“文化统战宣传长廊”上绘制着色彩斑斓的统战宣传画,而“民族墙”上则张贴着各民族不同的特色习俗。这些,让这个看起来普通的社区显出特别的风采。

2009年8月,在柳南区统战部和车辆厂的支持下,车辆厂社区成立了柳州市首家社区统一战线工作站。2011年12月,成立了自治区首家文化统战示范基地。社区文化统战工作室设有图书室、书画室,居民们除了可以借阅图书之外,还可以在这里学习书画、下棋谈心。

妇女们在制作手工艺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王虔/摄

车辆厂社区还把文化统战工作与解决就业问题相结合。社区统战工作站通过民族女子手工作坊这一平台,免费为社区中的无业失业妇女提供民族手工艺珠绣培训,教她们制作绣球、民族服装饰物、手工艺品。接受培训后技艺合格的妇女可以通过制作这些活计实现“居家就业”。手工作坊联系订单,社区妇女依据自身情况领取任务,按时上交成品之后就可以领取相应报酬。几年来,社区已培训了近500人次。一位正在制作饰品的全职母亲介绍说,学会了这项手艺之后,自己的空闲时间不仅得到了有效利用,还多少为家里带来了一些收益,可以说一举两得。

柳州市柳南区车辆厂社区文化统战工作室里,书画室翰墨飘香,图书室安静怡人,图书室旁的房间展示着社区妇女制作的各色绣球、香囊、手工艺品,里间的作坊内,带着孩子的母亲和年长的老太太一起认真绣着手里的活计,间或着谈笑几句。窗外,顺着“文化统战宣传长廊”和“民族墙”一路向前,是柳州日常忙碌的街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