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百日行动”直指污染“顽疾”

2013年07月16日17: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猪场 深水区 工作队 党员干部 村民 养殖污染 畜牧 养殖场

“再也不会挨村民们骂了!”养猪场老板陈高林感慨地说。

就在不久前,在北流市北流镇六地坡村,村里养猪场的污水排放一直困扰村民。尽管养猪场也建了沼气池,但还是不能完全消化污水。

回乡工作队干部、畜牧专家朱丽凤经多次调查研究,提出使用“生态发酵床养殖技术”,最终收到奇效——养殖场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随后该项技术在北流市推广,培育了近100个发酵床养猪基地,极大地解决了当地养殖业的污染之困。

随着“清洁乡村”活动逐渐进入“深水区”,河道污染、养殖污染、企业污染等一些污染“顽疾”陆续浮现,村里无力独自解决,面临各种阻力及资金问题。今年5月开始,玉林市集中各方力量,开展清洁乡村“百日攻坚大行动”。通过选派“千支干部回乡工作队”驻村、选派“千家规模以上企业”联村、组建“千支志愿服务队”进村,计划用100天时间,解决一大批污染“顽疾”。

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的力量。市、县两级共组建了1583支干部回乡工作队,近10万回乡党员干部深入广大乡村,听取群众需求,帮助疏通解决遇到的障碍和难题。

玉林中小企业众多,企业力量雄厚。在政府引导下,全市近千家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地缘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与所在村或周边村联建开展“千企联村、清洁乡村”活动,主要帮助乡村搞清洁卫生、捐建卫生设施和设备等。目前,全市企业已为此共捐款525万元。

玉林还充分聚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力量,组建千支志愿服务队奔赴广大乡村,解决各种难题。目前,该市已形成覆盖全市1361个行政村和112个社区的志愿者服务网络,共开展清洁志愿服务20多万人次。

干部、企业职工、志愿者们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欢迎。陆川县洞心村村民吕剑勇说:“回村干部和志愿者出钱出力帮村里清理了淤塞多年的河道,建起了垃圾回收站,他们是真帮忙、帮真忙!”(唐群峰 梁开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