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来宾

2013年07月16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来宾市 锰系铁合金 金秀圣堂山 广西电网 铝锭产能 桂林 麒麟山人 土司衙署

来宾市是2002年12月28日撤销原柳州地区后设立的地级市,辖四县一市一区,即象州县、武宣县、忻城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合山市和兴宾区,全市总面积1.3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6万人,其中壮、瑶等少数民族人口占75%,市区人口20万人。

  悠久的历史文化。来宾市历史悠久,文化渊远流长。1956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来宾市麒麟山发现“麒麟山人”头盖化石,证明距今约3.5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被称为壮家始祖的“麒麟山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是中国盘古文化的发祥地。先秦时,来宾为百越民族杂居之地,公元前214年,秦统一岭南,在今广西设置桂林郡,今来宾市属于桂林郡地。西汉元鼎6年(公元前111年),在今象州设桂林县,在武宣设中留县,为来宾市有行政建制之始,至今已有2213年的历史。之后,汉、三国、南北朝时期在境内设桂林郡,郡治在今象州、武宣两县交替,唐以前所称“桂林”,均为今来宾市一带。元、明、清、民国时期,今来宾市所属各县、市、区的行政区域屡屡变化。新中国成立后,今来宾市的行政区域多次变动,至1957年12月广西成立宜山专区,今来宾市的行政区域归属宜山专区,1958年3月宜山专区改为柳州专区,1970年柳州专区改为柳州地区,2002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来宾市正式成立,行政区域辖原柳州地区的来宾县、武宣县、象州县、忻城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合山市(县级市),原来宾县改为兴宾区。被誉为“壮乡故宫”的忻城县莫氏土司衙署,是亚洲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建筑;北京奥运会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世界体操王子李宁的故乡在来宾市兴宾区南泗乡。

  优越的区位优势。来宾市是桂北与桂南、桂西与桂东的连接部,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距柳州市60公里,距南宁市156公里,距桂林市220公里;有桂海高速公路贯穿南北,湘桂铁路穿城而过;从来宾到周边南宁、柳州、桂林的三个机场,车程最短为40分钟,最长为2小时,交通十分便捷。航运条件得天独厚,珠江水系重要支系红水河、柳江在此交汇,500-1000吨船舶可直通广州、香港、澳门,内河通航里程347公里,港口年吞吐能力近200万吨。

  丰富的资源物产。来宾市地处桂中腹地,素有“广西煤都”、“中国糖都”、“世界瑶都”、“盘古文化之都”等美称。境内矿产、森林、畜牧、农业、旅游资源丰富。来宾土地辽阔,气候温和,北回归线横穿过境。全市耕地面积322万亩,人均近1.5亩,居广西之首。来宾市资源和物产十分丰富,全市已探明各种矿藏达20多种,其中重晶石、煤炭、锰等矿藏储量居广西首位。甘蔗、蚕茧、水果、食用菌、茶叶、八角、金银花、绞股兰等物产丰富。来宾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有美丽神奇的金秀圣堂山风景区,有被誉为中南第一泉的象州温泉,有被誉为世界罕见峡谷风光的武宣百崖大峡谷。来宾是著名的奇石之乡,来宾奇石素以形态各异,品质优良而驰名海内外,2009年8月11日,来宾市以最高分获“中国观赏石之城”殊荣,成为全国第二个“中国观赏石之城”。

  鲜明的特色产业。来宾市是广西工业发展“一轴两廊”布局的重要轴点,主要工业支柱产业有电力、制糖、冶金和铝业。广西50万伏枢纽变电站位于来宾市区,50万伏交流、直流西电东送线路过境来。2011年底,全市水、火电总装机容量为314万千瓦, 2011年,发电量176.17亿千瓦时,是广西电网枢纽中心和重要的能源基地;全市现有制糖企业13 家,日压榨能力10万吨左右,2011年产蔗糖111.15万吨,占广西产糖量15%,位居全国产糖量第2位,初步形成了制糖、蔗渣造纸、酒精、酵母等较为紧密的蔗糖产业链;全市铁合金生产能力65万吨/年,是全国重点锰系铁合金生产基地之一;锡锭、锌锭、铟锭等产品远销欧、亚、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铟产量占世界四分之一。全市铝锭产能为25 万吨/年,铝棒产能为15万吨/年,今年1-2月铝冶炼和铝材完成产值3.81亿元,通过重点扶持,大力发展铝型材精深加工,预计到2012年,铝业产值可达70亿元左右。农业支柱产业主要有甘蔗、大米、桑蚕、林果和畜牧业等产业,其中甘蔗、蚕茧产量居广西第2位,桑蚕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新亮点。

  崛起的来宾经济。建市九年多来,在中央、国务院及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来宾市按照“环境立市、工业强市、城建塑市、农业稳市、商贸旺市”的发展战略,全市上下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2002年到2011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比建市初翻了一番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14.71亿元增加到511.64亿元,年均增长13.8%;财政收入由10.23亿元增加到47.66亿元,年均增长1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4.11亿元增加到422.69亿元,年均增长37.5%;全市三产比重由40.2:34.0:25.8 调整到23.6:49.9:26.5。全市城镇化率由21.3%提高到34.2 %,提高了12.9个百分点。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4年的6428元增加到2011年的19237元,年均增长16.9%;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1769元增加到2011年的5382元,年均增长13.2%。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来宾市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轴两翼”区域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整体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开放、西江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来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宾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开放创新,全力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来宾建设。目前,来宾处处春潮涌动,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正在桂中大地崛起。

  “天下来宾,来者上宾”,热情好客的来宾人民欢迎大家的光临!(据来宾市政府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