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家园”让广西更美丽更和谐

2013年07月16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堆肥法 广西农村 干部作风 垃圾分类 村规民约 锻炼 乡镇 干群关系 村民大会

从4月中旬开始,一场旨在改善全区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社会发展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区。在“美丽风暴”的洗礼中,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旧貌换新颜,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干部的作风在活动中得到锤炼。

近年来,我区农民的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但许多地方居住的环境并没有随着收入提高而大幅度改善,不少村庄道路泥泞、生活污水横流。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指出,不改变农村环境现状,我区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就无法改善,广西的良好形象将无法维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也将无法落实。因此,一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活动在全区拉开,“清洁家园”便是其中的3个专项活动之一。

在这场覆盖全区的活动中,我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初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事事有落实的工作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地组织开展清扫房前屋后垃圾34.12万次,组织开展清洁房屋庭院卫生103.65万户,配备乡镇村庄垃圾清运三轮车1.48万辆、垃圾收集箱(桶)12.99万个,新建村庄垃圾池4.42万个,完成“村收镇运县处理”试点区域内乡镇中转站建设214个……一系列数据说明,全区“清洁家园”第一阶段初战告捷,乡容村貌大为改观。

农村垃圾的集运、处理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是“清洁家园”活动的难点,也是检验最终成果的关键所在。根据各地农村发展不均衡的现状,自治区住建厅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印发了《广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引(试行)》,提出因地制宜,优先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处理的原则。在“清洁家园”的实践中,各地群众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经验。如凤山、江州等县区在村庄农户推行“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减量化;横县采用“敞开式抽气堆肥法”,把垃圾加工后形成腐熟堆肥,变废为宝;宁明县补充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屯保洁的长效管理……

“清洁家园”专项活动的深入推进,不仅改变了城乡风貌、也带来了更为密切的干群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召开市县乡镇动员大会、村民大会、党员干部座谈会6.8万次,组织市县乡镇工作组进村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活动5.04万次。成千上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群众一起清洁家园,共商发展大计,干部作风转变了,群众关系更密切了。

自治区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清洁家园”专项活动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行动,建立长效机制,使农村垃圾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让八桂家园更加美丽。(骆万丽覃运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