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抓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作的思考

2013年07月16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乡村 工作格局 广西 党员干部 小手拉大手 主题实践活动 垃圾处理场 无害化处理 教育实践 垃圾收集

乡镇必须立足实际、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扎实稳妥地推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

1 乡镇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现状

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动员会后,各地都迅速召开动员会,层层动员。二是从上到下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三是实行领导挂点指导,各包村工作队分片包干开展清洁乡村工作。

乡村环境进一步改观。大多乡镇集中力量,认真进行整治。一是对乡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垃圾乱堆现象。二是分片包干,进行卫生专项大整治,全面消除街道、卫生死角。三是对村庄主要道路、河道、田园、村内重点“脏乱差”点和卫生死角实施了全面清理,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在直接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增强了环境卫生意识,培养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了文明素质。

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提高了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得到群众的普通赞誉和支持。

2 当前乡镇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思想认识不足,发动全民参与难度大。在乡镇,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儿童,个别村(社区)、乡直单位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些个体工商户、零售摊点业主对工作不理解、不配合,随便丢垃圾、乱摆摊。

“三清洁”工作难度大。群众的环保意识薄弱,没有卫生保洁的良好习惯,垃圾乱扔乱倒,污水乱排乱放。偏远的村庄直接把田间地头、河道水渠、池塘作为垃圾倾倒处,严重影响水源、田园的清洁工作进度,造成严重污染。

基础设施不足,实现垃圾有效处理难度大。目前乡镇基础设施比较滞后。基础设施陈旧、数量较少。大多数乡镇无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垃圾没有实现集中处理,达不到无害化处理标准。大多数乡镇垃圾处理还沿用就地掩埋、焚烧等老办法,造成二次污染。不少乡镇集市只有一处破旧公厕,粪便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集市只有少数垃圾桶,垃圾池更少。集市总体规划滞后。道路、排水、市场、公益事业设施不配套。由于缺乏资金,还有大部分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基本没有启动,绝大部分村没有安排垃圾清扫、清运人员,影响了农村环境卫生。

资金投入不足,形成长效管理难度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不足,修建垃圾池、添置垃圾箱、购置环卫车等环卫设施,配套建设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等排污系统等,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目前区、市、县对活动专项投入有限,而大多数乡镇基本乡财县管,工作经费非常少,绝大多数村无集体收入来源,农民收入不高,自筹资金难度大。大多乡镇没有环卫工作站,只能聘请集镇临时保洁员,工作较为被动。

3 乡镇抓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思路

强化宣传,发挥好广大群众的实施主体作用。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浓厚氛围。一是要充分利用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宣讲、走访、调研活动,促进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二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清洁乡村的意义与内容。三是通过“小手拉大手”工程,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带动社会。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让村民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使清洁乡村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真正使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力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强化责任,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是把活动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中央决定,从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清洁乡村先锋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如上林县塘红乡在全乡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百庄访千家联万户”主题实践活动,从党委、政府和乡直单位中抽调党员干部到183个庄驻点,确保每个村都有工作队,每个村有志愿队,每个庄有挂点党员干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带领广大群众投身到活动中。二是把活动与先锋示范创建相结合。紧扣先锋示范创建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率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率先提升生活品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助推先锋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帮助群众定思路、定目标、定产业、定路子,送政策、送技能、送项目、送温暖,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在为民服务中使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三是把“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与挂点帮扶活动相结合。要建立定点帮扶机制,形成县领导挂点联系乡镇、县直单位挂点联系村(社区)、乡直单位联系庄,班子领导包村办点,党员干部包组包户的工作格局,明确各村(社区)、各户包干责任,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正常开展。通过开展挂点帮扶活动,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和扶持,做到工作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协调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帮助群众解决“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强化措施,发挥好清洁乡村的长效管理作用。一是加强督查,落实责任。要真正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推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要结合实际,制定“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考评细则和督查方案,要采取“一周一暗访、一月一明查、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的督查形式,高频率进行督查调度,每次督查情况都通报到直接责任人,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村限时整改,对“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年度考核不达标的,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二是加大投入,打牢基础。“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要从各方面加大投入才能出成效。各级财政要整合财力资源,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大乡村公用设施建设维修的投入,增加环卫设施和设备。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环卫硬件设施,搞好垃圾处理场、垃圾中转站、村庄垃圾池、垃圾箱以及城乡道路的硬化、绿化和美化。要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和支持农村清洁工程,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要引导农民群众筹集资金和义务投工投劳。三是建立制度,长效管理。要建立长效机制,才能确保乡村环境保持长期清洁。要建立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制度,这是治理农村脏乱问题最简单易行又立竿见影的方法。要尽快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和县城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和以县为主、乡村为辅的污水处理机制。建立完善的垃圾收运网络体系,在各村设立垃圾箱及垃圾收集点,配备清洁工,各乡镇建设垃圾焚烧炉,负责收集垃圾到焚烧炉进行无害化处理。要指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村民的生产、生活行为。在上级资金投入不多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市场化运作、物业化管理”的模式,建立健全符合本村实际的农村物业管理服务机构,由村集体、受益农户出资聘请保洁员,负责分类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填埋生产生活废弃物,维护工程设施的正常运行。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关系到我们的环境、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关系到我们的健康。“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关键在乡镇、重点在乡镇、难点在乡镇,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坚持一手抓成果巩固,一手抓扩大延伸,尽快使更多的群众受益,使乡村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何文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