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要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2013年07月16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活动载体 乡村 美丽家园 农民群众 领导干部 深化认识 探索新路子 转变作风 思想认识 实践活动

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系列谈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活动开局良好,初步效果超出预期。不仅乡村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干部作风得到了锤炼,而且形成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要乘势而进,在很好地总结提升、推广运用被实践证明了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同时,不断拓展新思路,拿出新举措,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推动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延伸。

  以深化认识进一步扩大声势。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启动之初,各级各部门都从抓认识入手,使大家形成共识并转化为共同行动,活动迅速升温。推动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就要在进一步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尤其要注重克服懈怠心理、畏难厌战情绪,为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提供思想保障。

  以领导垂范调动各方积极性。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调研,深入各自联系点,指导活动开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参与清洁劳动。各地各部门也切实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推动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领导干部就要多到乡村基层,亲身参与清洁乡村实践活动,多调研、多宣传、多发动、多督查,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促进活动快速推进、有效推进。

  以让农民唱主角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注重深入发动群众,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让农民唱主角。这是活动得以迅速在面上推开的一个主要原因。推动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就要让广大农民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既是清洁乡村的建设者,更是清洁乡村的受益者;既是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体,更是享受美丽家园的主体,真正变“要我清洁”为“我要清洁”,从“跟着干”到“主动干”,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这样,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才能既取得“立竿见影”之效,又能全面持久深入开展。

  以转作风保证工作抓紧抓实。各地各部门把清洁乡村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抓手,以良好的作风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广大干部就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不仅要深入乡村,带头挽起裤脚、捋起袖子,清洁乡村环境,而且要进村入户,与农民群众共商发展大计,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克难攻坚,确保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以创新探索新路子。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在按照统一部署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精心设置各种活动载体,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因而有针对性、有实效。推动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各地各单位就要继续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农村特点的清洁方式,多些切合实际的自选动作,有效解决活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尤其要在建立长效统筹协调机制、长效保洁机制、长效投入机制等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才能使乡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明显的、稳定的、良好的、不可逆的根本转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