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源”行动惠泽八桂城乡

2013年07月16日15: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泉水 农村饮水安全 农村生活污水 清洁水源 饮用水水源地 无公害养殖 清理 多泉村 十二五

枉自流淌万千年的10多眼泉水,在大好“天时”中终于被“伯乐”相中;这个50户人家的“多泉村”破天荒“落地”一个城镇化项目:对泉水群着手进行保护,以泉水为中心规划“养生小镇”建设,并将丰富泉水集中起来供应周边居民,甚至包括建设规划已经延伸至此的首府五象新区。

  这桩投资数以十亿元计、项目取名“源泉乡村”的大好事,发生在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共和村花柳坡屯,遇上的“好天时”是“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建设热潮,相中泉群的“伯乐”是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公益热情的投资者。

据了解,自治区“清洁水源”专项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一保、两治、三清理”,列在首位的“一保”就是保护饮用水水源地。首府新区规划范围内的“那马泉水群”,理所当然不应再“放任自流”,成为“清洁水源”保护利用的一大亮点。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今明两年,水利部门安排2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实施水资源保护与管理试点,对30个以上乡镇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保护、修复和合理配置。

让“十一五”期末仍然“饮水难”或饮水不安全的1779.64万农村人口“脱困”,是自治区政府“十二五”期间为民办实事的一大重点,每年由财政投入十几亿元资金,实现与全国同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十二五”头两年即2011-2012年,全区已经为661.08万农村人口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政府承诺再惠及350万人,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

据自治区环保厅介绍,“清洁水源”专项活动主要任务中的“两治”,分别是治理村镇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粪污。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基本都是无处理直接排放,下一步对人口密集村庄要配备污水处理设施,对零星分散的居民点生活污水进行简易净化,循环利用于农业灌溉。

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表示,对于畜禽养殖粪污问题,我区养殖部门已经把“清洁养殖”作为今明两年的工作主题和此后的工作重点,整合推广生态养殖、健康养殖、无公害养殖等初步成型的模式,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清洁水源”专项活动主要任务中的“三清理”,是全面、彻底清理乡村溪流、池塘、沟渠堆积和水面漂浮的生活垃圾,清理村庄畜禽粪堆,清理污染严重池塘、沟渠的沉积污泥。(谢彩文李新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