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南昌的低碳发展之路

2012年09月11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绿色工业 生态农业 低碳生活

就国内生产总值来计算,江西省省会南昌市只能列位于中国二线城市的中等之列。然而,根据自身的独特情况以及国家的发展战略,这个中国中部城市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充分利用自身天然优势再加上全面合理的发展规划,南昌正在昂首阔步向建设绿色城市迈进。

“作为一个欠发达城市,如果南昌想要追上并超过其他发展的比较好的中国城市,要是继续走它们发展的老路,达到目标将会非常的困难,”南昌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柳华告诉记者。“南昌拥有良好的生态基础。而关键问题是我们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通过绿色发展之路来实现快速增长,进而超越其它城市。”

位于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之畔,以及绿化覆盖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二,南昌市的生态环境可谓在众多城市中出类拔萃。在此基础上,南昌毅然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低碳发展之路。从工业发展到农业生产,从城市建设到百姓生活,低碳在南昌的发展之中处处得到突出的体现。

据南昌市2011年底发布《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南昌在五年内将投资817.39亿元打造超低碳城市,打造七大类别52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八个光伏项目;四个LED项目;三个服务外包项目;九个文化旅游项目;四个低碳技术服务平台项目;两个低碳交通项目;22个其他低碳项目。

柳华告诉记者,低碳经济是世界发展的未来趋势。南昌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与其他中国城市处于同一起跑线甚至还具有领先优势。因而,这样更有利于南昌沿着这一发展路线实现超越。

绿色工业发展

尽管标志南昌低碳发展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于2009年底才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自2002年起,南昌市已着手开始产业结构转型与调整及环境治理。

据南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刘力主任介绍,在过去十年间,南昌投入近20亿元用于工业改造与转型升级,而代表老工业形象的大烟囱现在已难觅踪迹。

根据一项综合产业调整规划,在这十年期间,位于南昌市区中心地带的40余家大中型企业全部被迁入工业园区,几十家污染企业得到整改或被关停。

“这一切都为南昌市空气质量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南昌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40%,”刘力主任告诉记者。

南昌原有的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而这在南昌市官员们的眼里,这恰恰是南昌发展低碳产业的一个优势。

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光辉告诉本刊记者:“由于南昌并没有过多的高耗能高污染工业企业,这对于本市寻求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就更加的容易。我们非常重视太阳能光伏、绿色照明、航空工业、外包服务业、新能源汽车以及生物制药等低碳工业产业的发展,并给予了大力扶持。”

近年来,为寻求高速发展,许多中国城市都不遗余力大力吸引投资。然而,南昌却对对于欲进入该市投资的一些资本设立了环保门槛。尽管这个中部城市亟需经济大突破,但对自身城市环境看得更重,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在这里是不受欢迎的。

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而入驻南昌高新区的首要前提并不是企业的规模大小或者资金的雄厚程度,却是该企业是否符合所规定的环保标准。

“几年前,有一家知名的西班牙印染企业希望投资一千万元资金在高新区设立分支公司。但在评估时,我们认为这个企业耗水量太大并且会造成水污染,我们就婉言拒绝了,”曾部长告诉本刊记者。“每一年,因为类似的原因,数十家企业及上百亿的投资就会被高新区拒之门外。”

但即使如此,南昌高新区还是吸引了大量世界重量级高科技公司以及大量低碳产业企业的入驻,其中包括美国微软、瑞士ABB及美国科勒、美国耶兹、台湾TECO、台湾联志、中兴通讯、深圳方大、江铜集团等等。今年6月6日,包括中节能集团低碳环保科技园在内的七个项目在高新区集中开工。中节能集团将投资10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中节能区域总部和中节能低碳产业园两大项目。

而在南昌北部郊区的另一个低碳产业园区,樵舍——七里港区域,中国与奥地利合作的中奥岩棉项目将投资10亿元在该区域打造低碳产业链,重点发展低碳建材、低碳装备等,抢占国内迅速扩大的市场,争取国内的行业地位。

据柳华总经济师介绍,到目前为止,南昌已经建立了八个低碳产业基地,每个基地容纳不同的低碳产业集群。低碳产业在南昌市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达到30%。南昌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实施低碳产业支柱化,传统产业低碳化的发展战略。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周报